南京江开区:全链整治形成禁毒合力
2022-05-22 09:47: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兴武 唐昊
 

  连日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教育,板报、橱窗、宣传栏内形式多样的“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防范知识,使广大中小学生在头脑中绷紧防范电子烟的弦。这是该院“司法+”全链整治新型毒品犯罪的其中一项实践。

  2021年7月,该院陆续受理了10件涉14名被告人的“上头电子烟”贩卖毒品案。法官调查发现,该新型毒品犯罪案件,涉案人员呈低龄化趋势,14名被告人中近70%为2000年后出生,且有增长趋势。

  “这种包裏着香烟外衣的新型毒品电子烟,标榜成分系‘天然提取’‘安全上头’‘无法检测’等,混淆该类毒品与烟草的区别,利用青少年的好奇心引诱吸食,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该院院长陈晨说。

  铲除毒品犯罪必须坚持源头治理,形成整治合力。该院把打击防范毒品犯罪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实践,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联合区公安、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出台保护青少年免受“上头电子烟”侵害协作协议,明确职能任务,形成全链整治合力。

  时刻保持对毒品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是源头预防的关键。该院加强法律研究,把打击与教育、感化、挽救相结合,正确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准确量刑情节认定和酌定幅度把控。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