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给市域社会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2022-05-30 15:51: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群众通过公共平台反映的数据实时归集,散落在各条线的资源力量有效整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浙江省嘉兴市,一个运转高效的 “智慧大脑” 让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据介绍, “智慧大脑”具有全量数据归集、政府资源集成、社会力量参与、精准高效防控等特点,可实现预警研判、决策支撑、快速反应。“社会风险信息的全面收集、全过程掌握是实现风险预警预测的前提和基础。”嘉兴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部门日常履职掌握的数据,群众通过110、12345等公共平台反映的数据和互联网相关数据都可全面实时归集到市域社会治理“大脑”。目前,49个市级部门的109亿条数据已归集,在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工地等创建中发挥了基础预警作用。此外,围绕破解社会心理服务不充分问题,嘉兴还研发了“嘉心在线”应用,整合卫健、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心理问题专家,组成472名心理顾问公益团队,为市民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受理心理服务1.6万人次,微科普和微咨询突破100万人次。围绕基层防范化解风险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发“一编三定”(党员编组,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应用,推动16万名党员干部在平台亮明身份、认领岗位,同步考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指数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指数。

  “智慧大脑”的建设应用,让社会力量在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拥有了更多获得感。据了解,全市近一半的市民加入“微嘉园”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参与者可随时发表意见,形成以网格为单位、体现每一名居民诉求的个性化清单。不仅如此,市民参与社会治理还可获得积分,全市1377个积分兑换点已累计兑换83万余次,价值1840余万元。积分激励机制让市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实惠。

  风险防控的措施能否落地,关键在于闭环管控的机制能否落实。记者了解到,嘉兴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实体化机构,作为市域社会治理大脑的运营管理主体,建立平战结合、流转交办、预警通报等十大扁平化机制,纵向贯通市县镇村网格五级,横向联通市级各部门,以发现常态下的非常态问题来全面提升风险预防等级。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