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6+1”守护少年成长
2022-06-10 08:39: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炎燕 王梦露
 

  为了给孩子们送上一份别样的“六一”儿童节礼物,5月18日至6月1日期间,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进学校、社区、乡村,围绕“乡村振兴中的少年儿童”“海岛旅游中的少年儿童”“两岸融合中的少年儿童”“家庭生活中的少年儿童”“社会交往中的少年儿童”“学校教育中的少年儿童”六大主题,在全区四大片区开展“法润童心守护少年‘岚’”六一环岛普法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中,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精心统筹院机关和各派出法庭“1院5庭”力量,组织15名法官、30余名法院干警,开展普法宣传,覆盖主岛离岛12家学校和社区村居,累计受众超800人次。活动还得到了实验区台工部、妇联、台商协会等10余家部门和片区、社区、村居、学校及协会的大力支持。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需要持之以恒、深耕细作、细水长流。法院通过开展‘6+1’系列活动将法治信仰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老师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全国人大代表薛玉凤说道。

  “平潭法院法官经常利用‘六一’节等节日到台胞社区走访,了解两岸融合中的少年儿童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我们在岚台胞的心,架起两岸‘连心桥’。”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调解员、在岚台胞薛清德表示赞许。

  据了解,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高度重视少年儿童法律意识培养,先后选派30余位法院干警担任21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村居等“法律六进”活动,累计开展普法讲座200余场,辐射人数超10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聚焦乡村振兴中的少年儿童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把对未成年人的关心、教育延伸到法庭之外,将家庭教育指导与未成年人回访帮教、法治宣传相结合,用司法关怀护航青少年向阳而生。近3年来,该院共审结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1件121人,开展留守未成年案件判后回访帮教工作30余人次,辖区未成年人监禁刑率和犯罪率逐年降低。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