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民:
排爆工作的“急先锋”
2022-06-20 10:12:2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朱建民,男,汉族,1970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任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

  朱建民同志政治素养高,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技术精湛,创新能力突出。自1999年从部队转业至特警支队以来,始终身处排爆排险第一线,敢于和危险、死神对赌,取得了排爆无疏漏安检零事故的骄人战绩,组织革新了老式排爆机械手,研发了速降绳索固定器、破门器、多功能排爆车,并已培养出了一支高素质的12人专业排爆队伍。

  从警22年来,朱建民同志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楷模”、“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全国第六届“中国正义人物”、吉林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好人之最美警官”、“吉林省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两次、嘉奖多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科级干部,2022年当选为“双百政法英模”。吉林市公安局拔尖型专业人才,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专家人才。

  2017年5月19日,作为全国公安英模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9年10月1日,受邀参加了建国70周年国庆观礼。

  敢当排爆排险“排头兵”

  公安机关急需排爆人才,面对工作的安排和事业的需要,他当即向领导表态说“排爆工作虽然天天面临危险和牺牲,但只要社会安定需要我,我就一定当好排爆‘排头兵’的角色”。

  2002年5月,某写字楼发现煤气罐改装炸弹,楼里百余家商企、千余群众紧急疏散。面对刻不容缓的警情,他孤身一人走向炸弹。这是个定时炸弹,计时器已经启动,读秒声滴答滴答地响。情况万分危急。不容迟疑,他当即“咔”的一声剪断定时器导线,指针不动了,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据他判断,内部可能还有其他起爆装置,必须转移野外处置。由于还没有专用车,途中震荡可能还会炸,顾不上多想,他搬起炸弹,搂着它上路,用躯体做缓冲和战友驾车往城外运。当时,找了最长的运兵车,战友在前面开,他坐最后一排,尽可能让战友远离危险。所过之处,车辆、行人全部清空。一切静得要死,空气都凝固了,就觉得车子慢,路走也走不完。到了指定地点,他让战友先下车,赶紧跑远,然后慢慢地放下炸弹,一点点拆除了计时器、导线、弹内炸药和剧毒化学物质。就此朱建民第一次崭露头角,凭借着果敢的身手和过人的胆识成为了全局公认的排爆能手。

  排爆工作是一个高危职业,随时都可能有伤亡危险,可他却始终坚守在这个危险的岗位上,脚步从未停歇。

  多年淬炼铸就专业排爆手

  经过实战,朱建民认识到公安排爆工作每一次都要面对拆除实弹、真刀真枪的检验,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他主动向相关领导提出建议和报告,使特警队伍逐步配备了专业的防爆服、排爆钳和排爆罐。他向书本学理论、向同行学技术、向实践学经验,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出差休假,只要遇到与排爆工作有关的知识,他都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正是凭着这种钻劲、这份毅力、这份胆识,他成功创造了排险排弹300余枚(个)无事故的骄人战绩,也使自己成为了一名排爆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2018年12月17日,蛟河市实验中学施工现场发现不明数量的老式拉火式手榴弹。手榴弹掩埋在一个深2.5米,周宽各约1米的狭窄坑井内,排爆人员身着防爆服无法进入坑井工作。朱建民同志说:“我不能让我的队员第一个进入我不了解得排爆现场”,于是,他轻装进入坑井近距离勘查。他判断现场手榴弹为67式木柄手榴弹,由于长期掩埋在潮湿的沙土中,手榴弹弹体已被腐蚀,弹体内的炸药及火雷管仍具有爆炸可能。经简单准备,朱建民同志未穿防爆服,仅携带一把工兵铲和尖细木棍进入坑井内开展挖掘工作。经过近2个小时的挖掘作业,成功将现场20枚手榴弹挖掘并转移到安全地带。朱建民同志突然发现角落泥土中还有数量更多的手榴弹。关键时刻,朱建民同志带领周围同事迅速冷静下来,在简单调整后,立即投入到徒手挖掘工作中,在坑井上方同事的密切配合下,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成功将剩余59枚手榴弹挖掘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用生命坚守排爆二十二年

  排爆工作是与死神共舞的职业,为了不让家里人担惊受怕,从一开始,他就决定守住这个秘密,把排爆这件事,永远埋藏在心底,每一次排爆回家,他都若无其事。直到2010年,他和爱人参加一次聚会,一个战友无意间的一句话,才暴露了他隐瞒家人多年的秘密。

  选择了公安排爆工作就选择了哪里有凶险就向哪里进发,同时也选择了要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因为他知道:在危难时刻、在性命攸关的那一刹那,用自己的生命拯救别人的生命,冲在最前面的永远是人民警察!

  从警22年来,他始终身处公安排爆排险第一线,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深知社会平安的“生命导线”就拽在自己手里,不容有失,敢于与危险和死神“对赌”,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

  呕心沥血培养排爆梯队人才队伍

  为了早日带出敢于担当的排爆铁军,迎接和战胜各种挑战,朱建民苦练精兵、提高队伍本领。他倾囊相授,以实战练兵的方式,为队员们详细讲解排爆理论知识、炸药类型和特种装备的使用方法。朱建民针对每名队员所学专业、所擅长的技能,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定向训练,提升民警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朱建民教给战友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技术,更多的是生死与共的生命托付。如今,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技术大队排爆组已有队员12名,其中的佼佼者得到了公安部、省厅的认同,担任了省厅排爆培训班的教官,他们已成为吉林市排爆工作的“急先锋”,为吉林市的安宁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