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 点面之间,这项基础性工作被扎实做好
2022-07-19 10:24: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燕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点对面,将普法融入公共空间”“点对点,为社区提供精准司法服务”“面对面,零距离讲述法律知识”的方式,落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形式,以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助推首都大普法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助力首都法院法治文化进一步繁荣。

  点对面,将法治融入公共空间


  早上七点,正值北京地铁早高峰时间,地铁15号线望京站里人头攒动。与往常一样,小郭习惯性地抬头看了一眼列车时刻表,而这次,他却被显示屏里播放的普法宣传视频吸引了目光。视频里,法院干警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热梗,提示大家注意预防养老诈骗陷阱。动感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解说,不仅为枯燥无聊的上班旅程增添了一些乐趣,也为群众普及了法律知识。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北京三中院与地铁、公交、国际机场建立共建合作,将普法宣传融入城市公共空间。6月26日至7月26日,自首班车起,至末班车结束,在北京轨道交通路网27条线路、600余条公交线路、约9300部公交车,以及首都国际机场内宣传大屏上,滚动播放三中院制作的普法宣传视频,预计覆盖人群将达4.5亿人次。

  对此,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大中表示,“因法院在民众心中的信赖和权威性,同样的道理由法官讲出来,法治宣传的效能倍增,也更宜为民众接受和重视。”


  5月份,北京疫情反复,朝阳区组织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北京三中院集思广益,撰写普法宣传语,将制作好的“两米线”发放下沉社区一线战疫的干警,大家一同张贴。在朝阳区的多个核酸检测点,一条条新版“两米线”上线,吸引了现场排队居民的目光。这些标语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揭示了主要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方式,提示老年人提高警惕,防范诈骗。今年以来,北京三中院不断拓展法治宣传的空间,把普法阵地建在地铁里、公交上、公园广场内、核酸检测点、电视广播节目中,让法治文化、法律知识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点对点,为社区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法官您好!有一位居民遇到了问题……”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安慧东里社区书记石立君向北京三中院发来居民求助信息,位于社区内的行政法官工作室即刻响应,法官陈静围绕继承权公证、指定监护人、不动产登记等多方面问题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讲解。求助人张先生听着法官的用心解答,详细地用笔记着,不停对法官说着“谢谢”、“太感谢了”。

  “一块阵地,覆盖十六万居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立君用“四两拨千斤”形容了法官在纠纷化解中起到的关键作用。目前,三中院行政法官工作室的活动已经覆盖二十个社区,定时定点开展活动,为社区居民解疑答惑,化解纠纷。


  行政法官工作室作用的发挥是三中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依托“法·治”双报到党建品牌,北京三中院利用法律、人才和驻地优势,鼓励党员骨干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建设,以“法”促“治”,“法”“治”并举,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凡有需要就上门,将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目前,三中院已经建立了4个法官工作室,点对点精准对接需求,安排法官深入工作室现场办公,做到“专日见人、遇事立应、专业解答、服务群众”。在扎根社区做好普法宣传的同时,深化诉源治理,疏通社区、企业“堵点”。


  另外,北京三中院还与团市委合作,首批尝试在社区青年汇设立日常普法宣传站20家,通过建立活动预约机制,开展一对一咨询解答服务,为新兴青年群体成长发展提供更多实用性强、针对性高的优质服务。

  面对面,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

  “法官,您看他这里,这个坡这么陡,每次一到下雨刮风就一堆乱石树枝砸到我们后山墙,这里必须要修个坝!”

  “我上次想要修,是你不让啊!”

  “你那么修不行,离我们家太近!”

  赵某与钱某两家系坎上坎下、前后院邻居。赵某起诉要求钱某清除堆放在赵某房后高处的沙土、杂物,并按照村委会要求加固防护坡。

  这起案件看起来琐碎,却关系老百姓的财产与人身安全。而且这类纠纷在农村地区较为多见,三中院民一庭咸海荣法官当即决定下乡就审、现场勘查,举办巡回法庭进乡村活动,组织村委会、群众现场旁听庭审,发挥司法示范效应。长期以来,北京三中院将巡回审判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既“零距离”服务群众,又通过“接地气”的公开审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京法巡回讲堂近30场,三中院将持续开展巡回审判、巡回讲堂工作,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切实把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北京三中院还开展了一系列法院特色普法项目:针对类案特点,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法官提示;推出“云游法院线上开放日”活动,连线陈经纶分校初一、初二年级近700名师生线上走进法院参观见学,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建立未成年人回访机制,通过实地了解等方式强化案外关怀,强化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体现司法温度。


  “我年纪大了,交流方式相对来说更加传统,而法官就站在我们对面,这样更有真实感,让我们感觉法官和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另外啊,下次你们来,能不能再讲讲继承类的法律知识?”在听完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后,张奶奶又提出了新的普法需求。面对面的普法宣传方式,搭建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在这个过程中,三中院还将面对面普法宣传变为倾听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的平台。从张奶奶处回来后,刑庭干警及时将她的需求反馈给了民事审判庭,这不,民法典中关于遗产继承的法律课堂又安排上了。

  普法宣传教育是一项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点面之间,北京三中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为服务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