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法理情 审好家事案
2022-07-18 16:05: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建
 

图为杨建正在开庭审理一起家事案件。照片由作者提供

  今年,我的人生即将走过一个甲子。其中,有整整40年我都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度过。这40年来,我与上街区法院同成长,也亲历了上街区的巨变。

  20岁时,也就是1982年,我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上街区法院工作,先后担任书记员、审判员、纪检组长等职务。从书记员到审判员的30多年时光里,我参与了民事、刑事、行政、鉴定等审判执行工作,审理各类案件约3200余件。这些年来,我也多次荣获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上街区法院“办案标兵”的荣誉称号。

  上街区法院一直是全市最小的法院,2017年,上街区法院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员额法官核定17名。为了将宝贵的入额机会留给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我忍痛离开庄严的审判庭,选择在纪检岗位上继续前行。因为我深知,纪检工作同样是为审判和执行服务,可以让审执更加纯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推行,上街区法院民事案件量逐年递增。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9年,我主动请缨,参加了员额法官入额遴选考试。

  面对不断更新的法律法规和新颖别致的考试题型,已年届57岁的我虽然时常感到力不从心,但是一想到群众对人民法院的期盼,我立马就有了学习的动力。经过数月的准备,我顺利通过笔试与面试,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员额法官。

  时隔多年,再次走上审判岗位,我热血沸腾,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院里让我带领家事审判团队开展工作,家事审判团队按照“1+1+3”的模式,配有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5个人承担全院家事案件的审理和诉前鉴定相关工作。家事案件涉及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审判过程素来也以复杂著称,这是一项情、理、法紧密结合的综合性工作,我一点不敢懈怠。付出就有收获,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团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所审理的案件没有一起发回、改判。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的第一年,我适用民法典审理了上街区法院受理的第一起可撤销婚姻并要求损害赔偿的案件。这一年,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工作到12月31日,一年结案339件,结案率达100%。

  近三年来,我的团队不断探索家事案件审理模式,简化诉讼程序,减少当事人诉累。为更好化解纠纷,我们在审理离婚案件前向当事人送达《离婚案件夫妻共同财产申报表》,明确告知不如实填报应承担法律后果,大大缩短了庭审时间,推动化解双方矛盾。送达裁判文书后,团队成员会主动询问当事人对裁判结果是否有不明白、不理解的地方,帮助当事人理解判决内容,正确对待裁判结果,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工作之余,我经常带领团队成员走进街头巷尾,对老百姓关心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普法,为群众提供诉前调解、婚姻辅导、纠纷调处、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等指导帮助。

  还有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对法院的一草一木和同事都满怀着不舍。从“小杨”到“老杨”,我在人民法院这方热土遇上了最好的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我始终不忘的初心,让司法有力度也有温度,真正“案结、事了、人和”是我不懈的追求。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家事审判团队法官)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