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官元:
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人生
2022-07-20 10:00:5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魏官元,男,1971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司法局西村司法所长、西村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山西省人民调解专家库成员、山西省一级人民调解员、大同市调解协会副会长。1996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情系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他推广的“党建+法治+自治”的源头防治模式,使辖区纠纷大为减少;他创办了“老魏法治+民情夜校”和“流动法律服务所”巡回排查模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他创立了“老魏网上调解室”和“老魏党员调解车”相结合的“网下+网上”全时空服务模式,随时随地随身服务群众;他践行的“调解+服务”的民心调解模式,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架起了党同群众的“连心桥”;他总结并推广的“三·四”调解法,提升了广大调解员的调解技能,有效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平凡岗位演绎精彩人生

  在西村乡的街头巷尾,厂矿田间,常年都能看到魏官元颠簸忙碌的身影,二十五年的调解生涯,他尝遍了调解的“累烦辛酸”,同时,也享受到化解群众“烦心事”、“操心事”的成就感。碓臼沟村赵某10岁的儿子玩水溺亡,精神几近崩溃的赵某要与私挖水井的张某和王某拼命,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命案。魏官元一天在两个村奔波了九趟,饭也没顾不上吃,待调解成功拖着疲惫的身子,骑着摩托车回到司法所已将近凌晨三点,这就是他调解纠纷寻常的一天。纠纷发生具有不特定性,他公开承诺24小时服务,多年来,几乎没过上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他累计调解成功2100余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8%,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民解忧赢得群众信赖

  破鲁堡村83户村民因与河北人师某因土地租赁发生争议,师某承包土地种植松树,因管理经营不善树木成活率低,就放弃经营,致使500余亩土地荒芜。村民们既拿不到租金,又不敢耕种,他们无力去河北省去找师某,就要求区委区政府解决。在调解中,魏官元经过讲清纠纷属于经济纠纷,党委政府无权直接干预,只能帮助村民们依法维权等法律规定,经不厌其烦地疏导,村民们终于同意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他给村民们提供了法律援助,取得了胜诉。魏官元常年面对面服务群众,群众遇事愿意向他倾诉,他最了解群众的期盼,他将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他们的呼声,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贴近群众,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原乡党委书记张永宏常说:“老百姓遇事都想找老魏解决,他们通过相信老魏,相信了法律,相信了党和政府,老魏用一副残疾的身板架起来党同群众的‘连心桥’”。

  勇“担当”攻坚克难主动作为

  魏官元主动承担了疑难纠纷这种一般人避之不及的营生,郭家窑乡吕某因房屋倒塌被砸死,吕某家属披麻戴孝、还挂着牌子、拉着白布条幅堵在路口要求赔偿,现场有好些人围观。魏官元劝导了近3个多小时才劝回去。第二天又购买了米、面、榨菜等物品,骑摩托车40多里送到吕某家进行看望,吕家坚决不要东西,有人说:你们也不看看,人家是残疾人,胳膊细的好像根麻杆,骑个摩托车驮了这么多东西多不容易,这是真心看你们的……。魏官元又连续几天去吕家疏导,终于打动了吕家,逐渐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一场重大纠纷妥善化解。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他脚骨骨折仅五十来天就毅然投入到抗疫第一线,他主动承担了风险最大的门岗接待登记工作。他向全乡广大调解员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人民调解员不但是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更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他编印抗疫法律和政策宣传材料1200余份,他还通过“老魏网上工作室”公众号,宣传抗疫法律和政策;疫情期间发生纠纷,群众心里更加烦躁,更容易激化矛盾,他及时疏导化解,稳定群众情绪,确保了疫情期间全乡没有发生一起矛盾激化升级案件。

  靠“钻”字赢得金牌调解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损害赔偿、经济纠纷、侵权纠纷等越来越多,这些纠纷均涉及到个“算账”问题,“事情”到底值多少钱,“算不清账”,就会发生当事人狠狠要了个价,结果远低法律规定的价格;本来“不值钱”的事情,漫天要价,导致调解难度越来越大。为了提升依法调解的能力,魏官元参加了山西大学法学本科的系统学习。他调解首先是“算清账”,再进行疏导,避免了一味和稀泥式的调解,一方一时妥协,事后觉得“要得少了”,或者“给的多了”,有时候双方甚至都觉得亏,这样会留下隐患。

  25年来,魏官元累计调解纠纷2100余件,先后被授予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山西省最美基层干部”先进典型、“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