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创新高
2022-07-20 14:03: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胡雅茹 乔宇飞
 

  日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行政诉讼白皮书》和《2021年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白皮书指出,2021年,重庆法院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7448件,同比增长19.25%。一审开庭审理552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达到3755件,出庭应诉率达到68%,同比上升了21.3个百分点,出庭应诉的案件数以及出庭应诉率均创历史新高。

  据重庆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法院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协同化解,在涪陵、南川等地推动建成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行政诉讼要解决行政争议这个功能,更大力度促进了“官民”和谐。

  针对行政诉讼中发现的行政执法共性问题,全市法院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130份,均得到了被建议部门的积极反馈,有力推动了行政执法更加规范、高效。同时,重庆高院还积极配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纳入全面依法治市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中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