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火出圈的“减肥针”需要冷思考
2022-07-25 11:09:48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付彪
 

  “六月不减肥,七月徒伤悲”,每年此时,减肥便会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近日,记者注意到在网络上一种“减肥针”悄然走红,不少网友纷纷分享自己在不运动情况下成功“暴瘦”的经历,甚是让人心动。被奉为“神器”的减肥针到底是什么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号称一针瘦10斤的“减肥针”,其实是针对2型糖尿病的降糖药。主要有日制剂利拉鲁肽、周制剂司美格鲁肽这两类,因具有减重作用,应用于不伴糖尿病的患者,一般不会出现低血糖,在国外部分国家已被批准可用于肥胖症减重治疗,但目前这两种药物在中国并没有肥胖症使用适应症。司美格鲁肽一周注射一次,更方便,现在比较出圈。

  《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指南(2021)》提到,考虑到种族差异并结合我国人口特点,建议中国人群中BMI≥28kg/m2且经过三个月的生活方式干预仍不能减重5%,或BMI≥24kg/m2合并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负重关节疼痛、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肥胖相关并发症的患者之一,在生活方式和行为干预基础上推荐应用药物减重治疗。

  降糖药可用于肥胖症减重治疗,但将其用来减肥不能不说是“剑走偏锋”。不少网友分享自己在不运动情况下成功“暴瘦”的经历,可能正是源于一些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降糖的过程中发现其减重效果,于是将其传为“减肥药”了。既然我国尚未批准这两种药物在肥胖方面的适应症,那么将其用来减肥则属于超适应症用药或不规范用药。

  我国药品管理法是基于适应症用药,如果不在适应症范围内用药,就属于超适应症用药或不规范用药。新的医师法中也明确提到,医生在超适应症用药时,要有特别明确的证据支持用药对患者的获益更大,才能够得以应用。比如,需开具司美格鲁肽的处方药,前提必须是针对患有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并符合BMI超过28kg/m2(中国的肥胖标准)。

  因为有大量研究证明,所有减重药物都可能带来一些副作用。公开资料显示,司美格鲁肽常见不良反应为胃肠反应,包括饱腹感、厌食、恶心、呕吐、腹泄、便秘等,这些在网友们分享的笔记中基本上都提到了。美国FDA在2021年7月到9月的不良事件报告中披露,利拉鲁肽等GLP-1受体激动剂可能造成胆囊相关疾病。可见,对于不适合使用降糖药物的人来说,滥用减肥可能会适得其反,未就医盲目注射“减肥针”是不妥当的。

  爱美瘦身没有原罪,但健康才是最好的美,追求美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因此,对于火出圈的“减肥针”,需要多方“冷思考”。临床医生要按照规范开药,不恰当的超适应症用药可能要承担一系列后续责任。药店、互联网医疗也要对处方药把好审批和监控关,防止药物滥用。对一些想通过捷径减肥的人来说,最好远离“降糖药注射法”。想减肥,还是要着力从改变生活行为和塑造良好饮食习惯入手,这样才瘦得健康、减得安全。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