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老法官的执行经验值得传承
2022-08-02 14:08:02
 

  中国法院网讯(黄聪)近日,江西省都昌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专门组织了一场老法官曾平的执行经验分享会,以便让好的工作方法、经验和技巧得到传承。

  曾平讲述了他从1996年进入到当时的执行庭,从最初的懵懂青涩,执行不讲技巧,到后来的善于与当事人交心谈心,打开当事人的心结,从而将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有一个案例,被执行人是长期在外地搞水产养殖的,当时在都昌搞水产养殖由于经营不善,导致亏本关停,欠下他人债务。由于该被执行人不是本地人,在都昌亏本后就离开了当地,导致执行法官很难再联系到他本人。执行法官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态,多次电话联系并且发短信给他,该被执行人最后被法官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终于回了执行法官的短信,说明了自身的难处,多次亏本导致目前无力偿还的现状。

  执行法官耐心地给他做工作,说一次性还不了可以分期还,做生意的更要重信用和承诺,否则以后也没人敢和他做生意。还跟他说,人生都有艰难的时候,现在虽然亏本了,但是不代表以后就没有翻盘的机会,只要踏实做事,重信守诺,终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被执行人感觉找到了知己一般,于是对执行法官敞开心扉,说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还款,不辜负法官对他的信任。最终,该被执行人通过分期还款,将欠款还清。

  曾平说,做执行一定要细心,用心,沉下心来做事。要干一行爱一行,要把执行当做一种事业而不仅是一份工作,只有你认真执行,钻进去了,才能踏踏实实的为民办实事。

  曾平的分享一结束,大家都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从执行老法官曾平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老黄牛”精神,做事兢兢业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只想尽可能把执行工作做好。这值得我们年轻干警学习和传承。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