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法院引入第三方评查 助力提升案件质效
2022-08-08 11:10:21
 

  中国法院网讯(梁军)为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自8月1日起,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邀请襄阳文理学院法学院的专家评查组,对该院2021年审结的部分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这是枣阳法院首次实行完全由第三方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据了解,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为期20天,将通过专家评查组集中阅卷和小组评议的方式进行。评查对象包括重点案件和普通案件,共计400多宗案件。其中,当事人持续信访申诉、发改案件以及存在重大争议的案件,作为重点案件,实行每案必评。其他生效案件则作为普通案件,进行随机抽取。评查的重点是法官在审判程序、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将善意文明理念贯穿执法办案始终。针对涉企案件重点评查经济影响评估等制度在个案中是否得以贯彻落实。此次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案件、瑕疵案件,将逐案分析原因及责任,并立即进行整改。对评查中发现的干警违法违纪线索,将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为什么引入第三方评查?因为传统做法是法院内部评查,内部人员之间的关系难免影响评查效果。第三方评查更公平,更有公信力。”枣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海霞说。下一步,枣阳法院将进一步完善第三方案件评查长效机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切实提高司法能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推动案件质效与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