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汇聚磅礴力量 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
2023-01-10 14:35: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许婧 周孙榆
 

  十三届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10日表示,今后,上海政协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功能,为谱写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他说,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在政协有效履职的机制,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围绕社会关切精准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释疑增信、稳定预期的工作,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谈到过去五年上海市政协是如何团结凝聚港澳台侨人士的,董云虎表示,上海市政协举办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连续8年成功举办“澳门青年人才上海学习实践计划”活动,每年召开台胞联络组成员座谈会、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广泛团结凝聚港澳台侨人士。举行外籍人士情况通报会、外籍人士“走进政协”、中欧圆桌会议、公共外交对话会、中国企业“走出去”系列研讨会、“江上会客厅”中外朋友恳谈会,创新开展“云会见”“云走访”对外交流活动,广交深交海外朋友。

  当天,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董云虎代表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进展,董云虎表示,始终立足新时代政协工作处于“四个第一线”新定位,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切实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主体作用。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广大委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在特殊时期展现了特殊担当,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

  数据显示,五年来,上海市政协800多名委员参加各类履职活动12万余人次,提交提案5109件,反映社情民意8.5万篇,提案质量数量同步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保持全国前列。

  为确保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董云虎表示,上海政协要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合力推动上海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不断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确保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更好展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今后,上海政协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精准建言献策,推动上海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着眼事关上海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不断强化‘四大功能’、奋力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等深入协商建言,助力上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阔征程上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作出新贡献。”董云虎说。

  十三届上海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虞丽娟在向大会报告十三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时表示,十三届市政协共提出提案5109件,经审查立案4872件,99.4%的提案已经办复。五年来,提案办理持续深化。

  虞丽娟说,五年来,主席会议成员重点协商办理提案专题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三届上海市政协每年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遴选重点提案专题。开展提案重点协商办理工作后评估,主席会议成员重点协商办理提案专题涉及提案500余件,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引领。

  同时,多层次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进一步完善。对党派提案共同关注的问题探索开展归并办理,注重筛选出带有普遍性的同类提案进行集中督办,针对提案办理中的难点堵点或办理答复为“不满意”的提案,开展专题督办,大批提案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月10日至14日举行,会期四天半。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