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召开 周强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贺荣主持
2023-01-06 21:52:4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1月6日,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陈文清书记讲话精神,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议指出,新时代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全国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初步实现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10年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形成生动实践;人民法院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向前,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人民法院工作从司法理念到具体实践、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从司法作风到履职能力都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发展。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深深融入血脉。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牢固树立,新时代司法更加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三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促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四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五是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服务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果,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彰显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六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建成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探索走出中国特色司法为民新路径。七是严格公正司法,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实现新提升。八是坚决纠正和防范冤错案件,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制度,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人权司法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九是推动执行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和重塑,攻坚解决执行难取得历史性新突破,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更加健全、更加有力,促进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十是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法院工作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十一是深化司法公开,建设智慧法院,创新互联网司法,推动了审判体系、司法模式和诉讼程序重塑,让司法工作在数字时代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十二是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全面提升涉外司法质效,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司法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实现新跃升。十三是加强以案释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了法治社会建设,增强了全民法治观念。十四是推动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促进中国法学教学科研面向实践的范式变革,助推中国法学研究的现代化。十五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司法事业长远发展之基得到新加强。十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人民法院队伍展现昂扬新气象。

  会议强调,新时代10年,人民法院工作实现历史性的新变革新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鲜明的实践结论,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须倍加珍惜、坚决拥护、长期坚持。全国法院干警以坚韧勇毅完成了各项繁重艰巨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用苦干实干乃至鲜血生命书写了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的壮丽篇章。

  会议指出,新时代10年,党领导人民司法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坚持自觉接受监督。这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创新发展重大理念原则的深入总结,是全国法院59万名干警拼搏、奉献、牺牲所创造精神财富的深刻凝结。要长期坚持新时代10年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经验,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会议强调,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同步,人民法院工作的战略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锚定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战略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一些重大关系问题,努力做到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全局和局部有机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法治和德治有机统一,定分止争和促进善治有机统一,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有机统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站稳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竭诚服务群众,提高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巩固拓展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完善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模式,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涉外审判体系,推进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国际金融司法中心和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优选地,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不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铁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和《关于命名“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的决定》。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訚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徐滔、郭洪泉、董传杰,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应邀出席会议。中央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负责同志,各高级、中级、基层人民法院,各级军事法院,各海事法院、知识产权法院、金融法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及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