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兼容解纷争 原被告双双送锦旗
2023-02-08 10:53:05
 

  中国法院网讯(张亭亭)近日,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收到了来自原、被告双方当事人一起送来的锦旗,感谢莲池区法院通过诉前调解一次性成功调解12件案件。这是莲池区法院在践行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过程中取得的良好的社会效果。  经了解,该12件案件系村民因多年前的征地补偿款项未落实到位而与村委会之间产生的纠纷。莲池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到案件材料后,当即与涉案村委会所在辖区派出法庭庭长马喜增法官沟通,马喜增认为,该系列案件涉众众多,需加大调解力度,妥善化解纠纷。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进行诉前调解的意见后,马喜增依托“老马调解室”,运用“村委会+乡镇+法庭”多元联动解纷法,组织村委会、乡政府相关人员研究案情,探讨解决方案。

  在深入了解案情的基础上,马喜增带领法院工作人员,多次组织现场调解,原告律师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乡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列席。从第一轮现场调解过程中的双方之间各执己见、矛盾重重,到之后的双方相互理解、相互让步。经过多轮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

  莲池区法院秉持“以民为本,以和为贵,以情动人,以法服人”理念,遵循情理法并重原则,利用“老马调解室”,通过“听、询、访”调解法、“村委会+乡镇+法庭”多元联动解纷法等,一整套贴近百姓、法理结合的“老马工作法”,推进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调解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有力贡献。

  本次诉前化解不仅仅化解了涉案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更为今后类似纠纷的妥善化解树立标杆,为创建品质生活之城提供了切合需求的司法服务。莲池区法院将一如既往,持续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不断推动法官工作站、“老马调解室”等的实质性运行,积极构建诉前调解、诉中、诉后全链条纠纷化解模式,努力切合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