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晴隆:温馨执行 呵护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
2023-02-14 10:25:26
 

  中国法院网讯(谭国亚 张凤利)近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通过“以情释法、融情于法”的执法方式,成功执结一起抚养权纠纷案,最大程度地维护了申请人权益,呵护了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

  据了解,申请人陈某某与被执行人张某经晴隆县法院判决离婚,经判决,双方所生育长子张某某由陈某某抚养,张某不承担抚养费。由于被执行人张某因触犯刑法正在监狱服刑,张某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判决生效后,张某父母不愿将孩子交由陈某某抚养,陈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与张某父母沟通,希望两位老人能按照判决书确定内容将孙子交给陈某某抚养,但二人情绪激动、拒不配合,而且扬言如果孩子被带走,将以结束生命来对抗。为避免矛盾激化,保护好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执行法官多次对该案进行研判,制定执行方案,力争通过调解方式,实现陈某某对孩子的抚养权。因无法直接与孩子父亲进行沟通调解,执行法官多次与张某父母交谈,从情理、法理对张某父母进行耐心劝解,希望两位老人本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着想,将孩子交由其母亲陈某某进行抚养,但张某父母均表示不愿将孩子交给陈某某,案件一再陷入执行僵局。

  本着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执行法官及时向分管院领导进行汇报,再次分析研判案件情况,重新制定执行措施方案,并借春节拜年之际再次到张某父母家中进行拜访,认真倾听张某父母的诉求、详细释明法理,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打动了张某父母,逐渐理解了法官的良苦用心,于是主动将孩子交给陈某某抚养。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