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法院开启化解涉企纠纷“快车道”
2023-03-01 16:17: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康敏
 

  为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一站式化解,2022年8月,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法院与潜江市工商业联合会,签订涉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实施办法,潜江市工商联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潜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启了“法院+商会”精准、高效化解涉企纠纷的“快车道”。

  2022年9月20日,涉4家企业、标的额达120万元的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在“法院+商会”诉调对接工作室得以调解,商会调委会当场出具调解协议书、法院当场出具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两起涉企纠纷用时不到2周得以圆满解决。

  依托人民法院与工商联的“总对总”对接机制、商会调解员和法院诉调法官的实时沟通平台,以及人民法院涉企绿色通道、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司法确认等服务企业机制,纠纷企业可以在线申请立案,法院可以现场委派商会进行诉前调解,商会调解员可以组织双方在线远程调解,调解达成协议后,双方在线签订协议书、在线申请人民法院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一方不履行协议确定的给付义务,另一方可以在线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在信息化平台、便民化机制、专业化团队的加持下,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和法院司法职能充分发挥,涉企纠纷在起诉前得以及时、高效、一站式彻底化解。2022年,“法院+商会”诉前调解涉企纠纷近20件、调解标的额710余万元,为企业节约诉讼费、鉴定费10万余元,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

  2023年,潜江法院、潜江工商联将持续发挥“法院+商会”工作机制优势,为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提高涉企纠纷化解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