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发挥专业优势资政建言
2023-03-05 16:55: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谢文敏

  政协委员的身份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过去五年履职期间,我共撰写提案47篇、社情民意2篇,其中关于加快制定法律援助法的提案获评为全国政协年度优秀提案,被相关部门采纳的提案有7篇。

  去年两会期间,我提交了一份《构建法检律学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关系》的提案,提出应积极构建各司其职、彼此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制约,正当交流、良性互动的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关系,着力打造各尽其责、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新时代法律工作体系,得到相关司法机关重视和回复。

  经过深入基层调研,今年我准备了多份提案,一是关于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的提案,切实完善非婚生子女的相关权益保护,逐步向未婚女性生育开放生育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关于对企业“合规不起诉”进行立法规范的提案,将企业合规激励制度完全纳入法治的轨道,让公权力有法可依。三是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依托社区建立专门养老服务设施,培育综合化、专业化社区养老服务企业等。

  在接下来的履职中,我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全民普法等各项工作,发挥专业优势资政建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法治力量。(本报记者 乔文心 整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