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你好》:讲述基层法官故事 传递中国司法温度
2023-03-01 08:45: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花秀骏
 

  《法官你好》以多个视角展现基层法官庄严神圣背后的艰辛,真实深入地再现了有温度、有力量、有是非的新时代司法队伍正义担当的形象。

  在法治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一部以普及我国现行司法制度及服务为主题的法治节目《法官你好》正在湖南卫视等媒体热播。《法官你好》是对基层法官们的一句感谢,一句理解,更是一句问候。法官的一张张笑脸,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刻地展示了基层法官以他们的艰辛工作换来了当事人的和谐与社会安宁。《法官你好》别具匠心地以法官职业体验人的感受道出了基层法官的司法人生,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传递着中国司法温度;该剧以多个视角展现基层法官庄严神圣背后的艰辛,真实深入地再现了有温度、有力量、有是非的新时代司法队伍正义担当的形象。

  《法官你好》的思想境界和主题意境匡守在司法为民、亲情服务上,该剧不仅是新时代基层法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次理性诠释,更是新时代影视创新的一次感性传达。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人民法院,牧区当事人的司法送达是一个难题,手机通讯信号不好,电话经常联系不上,庞文秀法官便采用最原始的方式上门送达,他们穿过沙漠戈壁,在土路上颠簸,车轮陷入沙坑,他们便将汽车推出沙地;为方便审判,他们在汽车上摆置审判台,设置“车上移动法庭”,背着国徽去老乡家里开庭,用朴素的法律语言论述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厘清他们的爱恨情仇;为了把当事人的财产分割公平,解决羊群分配的大小肥瘦难题,法官不断提出新方案解决出现的不公平现象,法官忙里又忙外,汗水浸透了衣衫,终于换来了当事人的理解,圆满地办结了案件,做到了案结事了。

  边区法官累,一家基层法院只有19个员额法官,一年却要处理7000件案件,法官从白天忙到晚上,没有时间休息,但他们却能以苦为乐; 边区法官苦,因为法院离家远,有的法官一年也就只见亲人两三次面,对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缺乏照顾,这是藏在他们心里的痛,而他们与当事人却特别地熟,通过一件件案件的审理,不仅达到了“审理一案、宣传一片”的效果,而且把曾经的当事人发展成了法院的联络员, 当事人自愿在当地为法官审理案件提供便利,大大地提高了法院的办案效率;边区法官难,只要老百姓有诉求,法庭就出现在哪里,边区法官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土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他们将法治的光带到交通不便、没有网络的地方,让不懂法律的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山区的法官是泥腿子法官,他们脚下踩着泥土,心中装着法律的阳光;他们跋山涉水,走过一座座摇晃的吊桥,用肩上的国徽在田间地头开设了一个个流动法庭,被当地群众夸奖为“法律吉祥三宝(保)”——保护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着社会秩序,保证着法律的公平实施。为解决当事人路远地偏、诉讼不便的困难,他们将法治宣传作为法律预防的重要内容,通过情景剧普法加大法治宣传效果,开发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方便当事人诉讼,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司法效率。

  高原的法官在青山绿水之间传播着法律正义,付嵘等法官爬峻岭,过山涧,背着国徽去村寨巡回审判,她们肩上扛着沉甸甸的使命,她们用真心真情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茫茫高原上,体现了司法的温度;她们温柔不失坚硬,热情不失严谨,把青春和时间都献给了当地居民,她们是高山上的雪莲,更是高原上最美的一抹阳光。高原上的法官缺氧却不缺专业素养,她们以精湛的法律知识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法律难题,成为正义雪莲的化身;她们不是机械地理解和执行法律,她们通过自身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将法律融入当地的风情民俗,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老百姓问题,力求案结事了。当事人在她们心目中不仅仅是当事人,更是兄弟姐妹。为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她们不辞辛苦地进行调解,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分歧,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创造社会的和谐,维护社会的稳定,弘扬法律的正义和光芒。

  《法官你好》精心选择了位于草原、山区、高原、海岛的不同法庭作为代表,着力展现各地基层法官在艰苦条件下的坚守和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不懈追求,深深感动了人民群众。同样,在经济较为发达、交通便利的东部沿海地区,基层法院也面临着案件数量剧增,法官员额受限、流动人口多、当事人经常不在家等诸多不利因素,基层人民法院也开展了多项司法改革措施,提高审判绩效和司法效率。如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法院就积极开展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党员队伍建设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打造升级版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智慧法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实现“一次立、网上立、就近立”;为优化便民措施,升级诉讼服务,在法院立案大厅配备功能多样的机器,便于当事人查询办案法官信息、案件进度,同时还配备程序分流员对案件进行繁筒分流和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登记,立案服务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型,方便当事人“一站到底”“一次办好”各类诉讼事项;积极推进“家门口”式诉讼服务,设立“全域诉服”窗口、对特殊群众设立绿色服务窗口、提供预约立案,实现跨域领取文书等,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法官你好》中的法官,正是全国千千万万辛勤工作的法官的代表,他们以自己的不懈努力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将正义之光洒满中华大地。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