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报告里的那些司法获得感
最高法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工作报告
2023-03-10 09:19: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2023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第四场活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段农根在线解读工作报告,细数报告里的那些司法获得感。

  段农根指出,五年来,人民法院依法严惩危害生产安全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以环境资源审判护航绿水青山,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深化互联网司法和智慧法院建设,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五年,是人民法院审判质效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持续增强、司法服务更加优质的五年;是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经济发展更加稳健、生态环境更加美丽的五年;也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五年。

  老百姓十分关注民法典实施。段农根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司法解释全面清理和配套司法解释制定工作,决定废止116件,修改111件,制定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19件,厘清法律适用争议、统一裁判尺度、稳定社会预期;发布两批29件典型案例,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人民法院严格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审理民商事纠纷案件;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和普法宣传,让民法典真正走向千家万户。

  人民群众对人格权保护寄予期望。段农根介绍,2018年以来,人民法院审结人格权纠纷案件87.5万件。最高人民法院修订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出台人脸识别司法解释,守护百姓人脸信息安全;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司法解释等,及时制止不法侵害行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

  案例是老百姓直接感受法治的重要形式。段农根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聚焦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稳定、保障民生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发布指导性案例,以提高聚焦度、增强专业性、积极回应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推进新时代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段农根介绍,2021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在六个巡回法庭设立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全国法院共有少年法庭2181个,培养了一支6000余人的少审法官队伍,选任了一批具有专业能力的人民陪审员。

  为贯彻实施好家庭教育促进法,最高人民法院在2021年底专门印发通知,作出部署。段农根介绍,全国各级法院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加强家庭教育促进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447个、建立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机构837个,共计发出家庭教育令10308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38080次,有力增进了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段农根指出,人民法院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以司法协助“小切口”,做好服务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大文章”。精准把握“港澳所需”、“民心所向”,出台各项便民惠民举措,不断增强港澳民众的司法满足感。先后出台多项服务和保障大湾区建设司法文件,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增强港澳居民司法认同感。出台“司法36条”惠台措施等,全面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落实落细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