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03-17 10:40:08
 

  中国法院网讯(刘芳)3月10日上午,辽宁省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朝阳法院2022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白皮书》、《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朝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总结2022年朝阳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针对企业经营行为风险防控提出建议,介绍朝阳法院实施服务保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心任务的具体举措。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市政协、市营商局、市信访局、市工商联、市企业家联合会相关同志,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朝阳法院始终围绕党中央、省市委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求,聚焦“打造更加公平、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紧密结合朝阳法院工作实际,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统领、以破解问题为抓手、以优化司法服务为依托、以提升司法能力为保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白皮书》指出,通过对全市法院2022年审执涉企案,件进行横向比对、数据分析,总结出三个特点:一是涉企案件总量较大,且呈上升趋势。二是涉企案件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活跃度存在关联性。三是民商事涉企案件数量占比达到97.16%。

  《白皮书》显示,2022年,朝阳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全面落实立案“一次通办”机制,设立涉企专门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涉企案件立案12772件,均为当日立案。针对经营困难的企业,依法缓交诉讼费用2117万元。审结非法集资、骗取贷款等刑事犯罪案件51件,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等民事纠纷案件2564件,有力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秉承司法为民,审结劳动争议案件770件,追回劳动报酬629万元。坚持规范执行行为,执结涉企案件4756件,到位金额9.93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推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审结案件2.17万件,适用率达到81.2%。全市法院各类案件审理天数平均缩短12%,办案节奏不断加快,司法效率大幅提升。不断深化提质增效,积极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全省示范工作,下沉案件117件,上诉发改率为“零”,改革质效指标排名全省第一位。持续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包联服务活动,帮助解决问题100余项,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发布会上,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邢吉华对《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实施意见》是朝阳法院围绕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朝阳法院工作的历史方位和现实定位,研究制定的具有极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文件。《实施意见》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一个中心任务,立足“谋新局、护发展、惠民生、防风险、固基础、守公正”六方面重点工作,积极构建“1+6”司法服务保障体系,提出26条具体措施。

  下一步,朝阳法院将把《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摆在首要位置,通过“落实主体责任、狠抓督促落实、加强统筹协调”三方面保障措施,切实提升实现振兴新突破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瞄准盯紧服务振兴新突破的关键点、着力点、落脚点,不断增强服务振兴新突破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助力实现朝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发布会现场,还通过对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法律意识淡薄、缔约履约不诚信、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严格合同订立与履行、规范融资借贷行为、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妥善处理保管抵押物等意见建议,指导企业防范风险、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团队还就涉企诉讼服务、涉企案件执行、便企惠企举措等问题,回答了各级媒体记者与企业家的提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