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通报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2023-03-18 09:39: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雅芝 杨亚洲
 

  3月14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2022年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同时发布10起典型案例。

  2022年,全省法院依法审理各类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47152件,其中各类服务合同纠纷案件30520件,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15514件,网络购物纠纷案件690件,产品责任纠纷案件428件。

  针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陕西高院下发多个涉房地产审判的通知和工作指南,指导全省法院主动配合各地政府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食品药品消费纠纷案件,坚决依法从重处罚,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尖上的安全”。同时,全省法院不断落实司法便民举措,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就案件审判过程中发现的消费领域突出问题,适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加大消费领域法治宣传,督促生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提高消费者维权法律意识,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

  本次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涵盖了日常消费买卖、教育培训服务、商品房买卖、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等常见消费纠纷及消费诈骗犯罪案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消费者维权提供参考和样本,引导生产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营造安全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

  发布会前,陕西高院分别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署了《关于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和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