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排除妨害 化解矛盾纠纷
聊城茌平区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
2023-03-31 10:39:41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崔冰冰)近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聊执砺剑-砺剑茌平”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对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进行强制执行,现场清理被执行人马某某栽植的树木、堆放的杂物等,将案涉宅基地成功交付申请执行人田某某,有效地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勘查现场,初步掌握案情

  田某某与马某某系多年邻居,田某某因需在案涉宅基地盖新房,双方因宅基地使用发生矛盾,村委会、镇政府多次化解无果。法院经审理依法作出判决,马某某等清除案涉宅基地上所建设的院墙、栽植的树木及其堆放的杂物等物品,不得妨害田某某对案涉宅基地的使用。判决生效后,马某某等未自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清除义务,田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执行法官窦昆多次与被执行人马某某联系,但马某某等态度强硬、拒不配合,固执地认为自己占用的宅基地是合法的。为详细了解案情,执行法官到案涉洪屯镇某村宅基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并对马某某等进行初步面谈。因当事人双方系邻居关系,且均年事已高,本着“案结事了人和”的原则,执行法官分头与当事人双方讲政策、说情理,同时协调执行方案,但马某某等始终未自觉履行清除义务。经初步分析,执行法官打算对案涉宅基地进行强制清除。鉴于强制清除风险高、难度大,执行法官遂将该案上报进行集体研究,确定执行方案。

  周密部署,采取强制措施

  为保障案件的顺利进行,避免矛盾激化,强制执行前夕,该院执行法官和参与审理的4名法官再次面见当事人,轮流做释法明理工作,但被执行人马某某等仍拒不配合,且情绪激动,言辞激烈,严重干扰法院办公秩序,挑衅司法权威,经说服教育仍不悔改。鉴于此,为维护法律的权威,执行法官对马某某采取拘留措施并暂时关押至羁押室,同时联系其子女,共同对马某某再次做思想工作,最终马某某承认错误。执行法官遂解除对马某某的拘留措施,并于当天夜间释放其回家。

  考虑案件矛盾积怨来源已久,现场强制执行具有不确定性,为确保案件安全、有序地执行完毕,经院党组研究安排,执行法官提前研究制定周密的执行方案,执行局及法警大队共出动20余名干警参与此次强制清除行动。与此同时,执行局提前联系医院配备急救车辆及医护人员,并邀请洪屯镇乡镇干部及土管所工作人员见证执行过程。

  善意文明,现场征求意见

  到达执行现场后,该院法警迅速拉好警戒线,执行法官丈量宅基地四至,精准确定清除位置,随后安排人员及挖掘机等设备将案涉地上杂物及栽植的6棵树木进行强制清除,并运输到指定位置交付给被执行人马某某等,将案涉宅基地恢复原状。

  但对于案涉宅基地上所建设的院墙,被执行人马某某一直表示直接清除损失太大。考虑到马某某家庭情况及双方邻里关系,该院执行法官再次分头与双方当事人谈话、做工作,最终申请人田某某作出让步,同意保留马某某所建设的院墙,双方均表示以后不再发生矛盾。至此,这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得以圆满执行完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院刚柔并济的执行工作获得了辖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执行工作结束后,洪屯镇党委书记潘金红对这次执行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法院在解决矛盾纠纷中充分展示了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人性化,对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