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执行和解仍耍赖 冻结账户促履行
2023-03-31 11:15:04
 

  中国法院网讯(付建国)在执行工作中,常会遇到一些被执行人出尔反尔的情况,即从强制执行到达成和解协议,从承诺到期一定给付再到仍拒不履行和解协议。面对被执行人这种反复无常的严重食言失信行为,法院执行干警怎么办,又如何破防?

  对于出尔反尔的被执行人,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以恒心、耐心对其严厉打击,精准出击破僵局,将案件执行到位,让胜诉者拿到“真金白银”。

  近日,大庆法院系统“雷霆2023·油城利剑”专项执行行动正式启动。大庆高新区法院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立足执行权威,深入开展此次执行行动,严打失信被执行人,并于3月28日再次成功地执结了一起达成和解协议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的恢复执行案件。

  原来,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郭某夫妇因拒不按约给付申请人高某购车款而被诉至法院。2021年6月,法院判决郭某夫妇给付高某购车款19000元及利息3000元。

  在案件执行中,查明被执行人郭某系买断职工。因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执行法官于同年9月30日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在法律强大威慑下,郭某主动找到申请人高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三个月后一次性偿还完毕。达成和解协议后,该案终结执行。

  很快,约定的还款日子就到期,但被执行人郭某夫妇仍拒不履行,且还与执行干警玩起“躲猫猫”,想尽一切办法躲避执行。

  时隔一年,在这一年期间,执行干警也多次查找被执行财产,并采取围堵、蹲守等方式寻找被执行人郭某,但未查到被执行人财产,也未找到被执行人线索。

  区区两万余元,怎么就执行得这么“烧脑”,导致被执行人东躲西藏。

  前不久,申请人高某向执行干警提供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郭某过几天就开始发放买断后的退休金,并申请法院恢复执行。

  接到这一消息后,执行干警沈思拓、马烁二人立即展开调查,前往被执行人买断的原单位,详细了解郭某退休办理情况,并向单位发出协助执行函,到银行冻结其名下银行卡账号,进而有效地控制了郭某可供执行的财产。

  不久后,到处躲避执行的郭某夫妇,很快就知悉了法院对其采取的一系列强制执行措施,自知理亏的他们,深知再怎么逃也是无用的,便主动现身,积极筹款,并找到案件承办人,将全部案款汇入法院账户,该案顺利执结。

  “正是你们执行法官的坚持和坚守,把我们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不厌其烦、千方百计地查物找人,才使我的钱没有打水漂!我要感谢你们,谢谢,你们辛苦了!”申请执行人高某领到钱后,对执行干警这样感慨道。

  2023年雷霆行动正式打响,在此,告诫各位被执行人,应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不要妄想通过拖延执行来规避执行、规避执行,否则将会面临着被法院执行干警围堵、被司法拘留、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坐不了高铁和飞机,无法进行高消费,甚至还可能会成为悬赏执行的对象,到时让你无颜面对亲朋好友,情节再严重的,还可能涉及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