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云”间解纷 公正“疫”刻不停
2022-11-24 14:29: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付建国
 

  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干警众志成城战疫情。与此同时,还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强力推行网上办案,开展“云间”审执活动,确保疫情期间审执不空档、服务不掉线,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受到了当事人的普遍点赞。

  11月23日上午,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五湖法庭法官牛昊祺,借助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开展“云审判”,线上审理三起案件,并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这三起案件当事人,因疫情原因,有的身在沈阳市无法来到法庭,有的在大庆居家隔离,有的不会使用“云间”庭审系统,于是,在开庭前两三天,法官就联系当事人,向其讲解“云审判”好处及应注意事项,并利用微信截图、视频聊天等多种形式,手把手地对当事人进行“培训”。

  上午8:30左右,牛法官开庭审理了第一起案件,这是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原告系大庆某科技公司。在2019年8月中旬,被告陈某和刘某采取了融资租赁的方式,租赁了原告公司的拖拉机。租期到期后,二被告却拒付租金。为此,原告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给付租金及利息共计42.3万余元,并返还机器设备。

  在庭审中,法官从优化营商环境和现金给付的角度,采取了“背靠背”调解、类案调解等调解方法,对双方展开调解,进行释法明理,详细讲解了融资租赁法律关系的内容及各方的权利义务。

  经过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即由二被告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当庭给付原告租金20万元,余款22.3万元在三个月内付清,原告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你们法院的法官很有担当,在疫情严峻形势下,还在为我们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并解决了我们资金链的问题,我为你们点赞!”在收到20万元案件款后,原告公司诉讼代理人这样感激道。

  随后,牛法官又通过线上“云间”庭审系统,分别审理了离婚纠纷案件及民间借贷案件。

  在这两起案件的庭审中,牛法官采取了以情感人法、情感疏导法、矛盾冷却法、换位思考法、成本释明法等调解方法,对案件双方展开调解,并最终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

  据悉,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在举全院之力做好疫情防控统工作同时,还筹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开展网上”云立案”“云审判” “ 云调解 ” 等线上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确保防疫审执“两不误”、司法为民“不停摆”,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