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千里奔袭南下“猎赖”执行到位105余万元
2023-04-04 10:40:04
 

  中国法院网讯(郭仕芳 廖诚伟 李玉卿)“多亏执行法官不远千里将张某‘绳之以法’,为我们追回了欠款,感激不尽!”近日,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不辞辛劳,千里奔袭广东惠州,在惠城和惠阳区两家兄弟法院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南下“猎赖”,为两位申请执行人追回105余万元欠款,顺利执毕两案。

  据悉,被告张某与原告陈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以及与原告某石料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件,该两起案件均已判决生效,但张某皆未按判决履行。2021年,陈某以及某石料公司分别向万载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张某。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无论联系被执行人张某,亦或是寻找其下落均未果,且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该两案陷入“人财两空”的困局,遂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暂告一段落。

  “法官,我发现张某近期居住在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某小区,请赶快来抓他!”3月7日,申请执行人陈某向执行法官提供了张某的下落线索。为维护胜诉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立即赶赴惠州核实相关线索,落地后第一时间与惠城区法院联络,请求协助执行。在与兄弟法院进行一番周密部署和夜以继日地蹲守后,3月9日中午时分,执行法官成功将张某拘传至惠城区法院。

  到案后,执行法官好言相劝,但张某仍以经济困难为由拒不履行。在交谈过程中,执行法官抓住了两个细节,一是了解到张某在惠阳区法院也有一起执行案件尚未了结,遂立即通知惠阳区法院执行干警前来一同处理;二是看到张某借故将手机卡从一部手机取出插在另一部手机上,经过深挖细查,发现他所使用的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均系他人账户,且皆有大额转账记录。

  随着张某“经济困难”的秘密被揭开,其行为属于典型的“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以使用他人的银行卡、微信等方式逃避执行,并长期进行高消费,情节严重,万载法院认为张某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应给予严厉打击,遂向张某发出《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并将相关材料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同时依法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在被拘留后,“嘴硬”的张某迫于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巨大压力,最终“认怂”了。

  日前,张某的家人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万载法院代为履行,已将拖欠陈某的借款本息35万余元和拖欠某石料公司的款项70余万元全部付清。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