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调研重寻“拔本塞源”之策
2023-04-14 09:44: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永加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古代,有作为的帝王、大臣和官吏,都是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工作的。当然,他们的方式方法,各有不同,也各有侧重,但大多是注重问题导向,因病求方,对症下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在历史上留下不少有关调查研究的佳话。

  打猎之途实乃微服私访之机

  提到古代帝王官员的调研,人们会想起来微服私访,这一活动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有了,为后来历代贤明君主大臣所效仿。

  古时候的调研除了微服私访,帝王官员也会轻车简从下基层,也有的是前呼后拥下基层,但是归根结底,要看调研的成果,即查没查到实情,办没办实事,至于方式方法,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唐代时,有一位帝王就创新了微服私访式的调研,他能够利用一切外出的机会,去了解民情民意,他就是唐宣宗。作为唐代后期较有作为的一个皇帝,唐宣宗“久历艰难,备知人间疾苦”。因此,他即位后,不仅“虚怀听纳”群臣进言,还特别留心地方官的政绩,以便他能够及时进行升赏。

  一次,唐宣宗出宫射猎。途中,遇到一位樵夫,宣宗立即驻马,开始了他的微服私访式的调研。他问樵夫是哪个县的人,樵夫说是泾阳人。宣宗接着问:县令是谁?樵夫回答:叫李行言。宣宗更进一步问道:“为政何如?”樵夫也不知道是皇帝在问话,就照实回复:“性执。有强盗数人,军家(指北衙禁军)索之,竟不与,尽杀之。”宣宗听后若有所思,自认为陌生人的评价更中肯。

  回宫后,唐宣宗认为泾阳县令能够不避权势、为民除害,于是就将这个县令的名字记下来贴在寝殿的柱子上。一个月后,海州刺史空缺,宣宗立即将李行言任命为海州刺史,并赐“金紫”穿戴。李行言入宫谢恩,宣宗让人从殿柱上将名帖揭下来给他看,李行言这才明白自己的升迁是宣宗微服私访的结果。

  大中九年(855年)二月,又有一名县令被破格提升为州刺史。原来,在另一次射猎中,唐宣宗来到京城西北的醴泉(今陕西礼泉)县。发现有地方父老数十人,正聚集在佛祠祈祷。宣宗觉得很奇怪,又开始了他的微服私访式的调研,他问众人为何这么做?大家回答说:我们是醴泉百姓,县令李君奭在我们这里干得特别好,任期要到了,上面要把他调走,我们才在这里祈祷,期望他能留下继续在我们这里为官。

  回宫后,宣宗又在寝宫屏风上写下“李君奭”三个字。不久,李君奭任期满,吏部两次提出新县令人选,都被宣宗抹去,继续留李君奭在醴泉。直至怀州刺史空缺,宣宗这才御笔亲书:醴泉令君奭可任怀州刺史。吏部也都莫名其妙,待到李君奭面君,众人始知缘由。

  唐宣宗能够把出宫射猎当作一种了解民情的机会,一旦发现有政绩的地方官便记录在案,随时准备提拔任用,达到“贤能效用”。

  “水晶灯笼”灯下明

  在一切工作中,最怕的是灯下黑,有些官员好高骛远,往往对发生在身边很近的人和事没有看见和察觉。

  在宋代,有一位有作为的官员,他就善于解决“灯下黑”的问题,因此被老百姓誉为“水晶灯笼”。为什么送他一个这样的称号呢?因为古人都知道水晶是一种无色透明的结晶石英,用水晶做的灯笼通体透明,什么问题都隐瞒不住,所以人们以此来比喻官员眼光锐利,能洞察一切问题。

  这位官员就是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的开封考城县人刘随。他以进士及第入官,被任命为永康军(今四川灌县)判官。大家知道,下面的判官充其量就是一个佐理军州事务的小官,在很多人眼里似乎无职无权,然而刘随却不这样认为,他在自己的职权之内,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为百姓办实事。

  刘随到任永康军后,他知道许多问题都需要走出去寻找解决办法,那就是深入到辖区去考察调研。为了表明他尊重知识重视教育,他先是来到了当地的孔庙。然而他得知,在永康军祭祀典礼中,从来就不包括孔庙。当刘随来到孔庙一看,更是见到庙宇杂乱污秽、荒草丛生。又听说负责管理祠庙的楼店务已将庙中一片空地租了出去,准备营建居舍。刘随当即下文给楼店务,责令其立即收回出租之地,并维修管理使用好孔庙,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而“使蜀人知有圣人”。

  在调研中,他发现永康没有水井,当地居民饮用水,全都依赖附近的导江之水。每到冬季,江水冻涸,人们只得去离城二十里处取水饮用。由于饮水艰难,人们常常饮食不时,不少人因此患病,甚者死亡。人吃水尚且如此困难,那就更难以喂养家畜家禽,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更为可怕的是,一旦发生火灾,也难得一勺灭火之水。

  面对这一严重情况,刘随下决心修建一项通水工程,根除永康的缺水之患,以解决当地的吃水用水问题。他徒步登上永康城附近的鱼凫山去考察,发现这座山可以俯视全城,且山后有一股很大的泉水,如果能将泉水引到城中,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用水问题。于是,他亲自实地勘察,终于找到了引水入城的办法,组织人员开展工程建设,终将泉水导入了永康城。“水于是足用,民于是不乏,愈汲愈生,取之无竭。”

  刘随还发现岷江、沱江和马骑江三条河流经永康地区,岷江在流经永康时,沱江水已先注入。而马骑江在永康距岷江仅是咫尺之隔,如果马骑江在永康与岷江汇合,势必给所辖成都及其下属十三县带来洪涝灾害。刘随对此极为担忧,他带人前去勘察,设计了施工方案,决定动工拦马骑江,疏导江水,防止它在永康注入岷江。后来,刘随调任成都通判,他仍然坚持继续施工,终于完成了拦江工程。成都与属下十三县,遂无水患之虞。

  显然,刘随的调研是真调研,发现了过去人们没有发现的问题,尤其是许多眼皮底下的问题,并彻底予以解决,老百姓对他十分钦佩和感激。宋代范镇的《东斋记事》记载说:“刘随待制为成都通判,严明通达,人谓之水晶灯笼。”这难道不是老百姓对他的最大褒奖吗?更是对他善于调研善于解决问题的充分肯定。

  农事找农夫计议

  走群众路线,是调研的最基本出发点。想通过调研了解实情,必须扑下身子,与百姓打成一片,真心真意地去问询,虚心去向百姓学习,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这样百姓才能掏心窝子交实底。这样的调研才会有成效。

  在明代,官员调研已经成为常态,多数官员能够做到深入基层,走到百姓中间,知民情解民意纾民困。明宣德年间江南巡抚周忱便是其中著名一例。周忱,字文襄,江西吉水人。永乐二年(1404年)二十三岁时考中进士,得选庶吉士,进学于文渊阁,后升任刑部员外郎等职。

  明宣德五年(1430年)九月,正担任工部右侍郎的周忱被任命为江南巡抚,总督税粮。而彼时的江南作为发达地区竟然拖欠国家税赋。

  周忱来到江南,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去了解百姓的疾苦,“尝去驺从入田野间,与村夫野老相语,问疾苦。每坐一处,使聚而言之,惟恐其不得尽也”。然而,百姓竟不知他就是巡抚,自然是有话便说。一天晚上,周忱微服私访,经过一个村庄时,见树下有个人坐着乘凉。周忱上前同他搭话,两人谈起农家田间之事,很是投机。直到属员们找到这里,那人才知面前的人竟是江南巡抚。就这样,周忱从百姓口中了解到了许多实情。

  周忱是个办事仔细认真的人,他身边常带一个记事簿,在深入基层调研时,无论大事小情,无一遗漏地记录下来,连每天天气如何也都记录在册。起初人们都不知这样做有什么用处。后来有一次,有人报告说运粮船因大风翻沉。周忱翻开记录簿,那天根本没有风,骗局一下子就被戳穿了。可见,深入调研,详细记录每天的情况多么重要。

  通过微服调研,周忱从百姓那里了解到,江南之所以拖欠那么多税粮,主要是富户不肯交纳赋税之外的加耗部分。这部分加征就只好摊派到一般农户头上,结果“民贫逃亡,而税额益缺”。针对这一情况,周忱回来立即研究,最终创立了“平米法”,无论大户还是小户都要严格平均承担耗米。又请工部颁发铁斛,让各县依式制造,革除了各地粮长大斛入小斛出的弊病。

  周忱还了解到,以往各粮区设粮长正副三人,每年七月赴南京户部办理公文,然后再送北京户部,往返费用均由百姓分担,因此百姓负担很重,苦不堪言。于是,周忱予以改革,下令各粮区只设一人,轮流赴南京,然后交由有关部门上送北京,这样果然减轻了百姓的负担。江南拖欠税赋的问题慢慢地解决了。

  周忱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大都是他走到百姓中去调研得来的。明史学家黄景昉曾评价说:“周文襄每有兴革,必与官吏士民反复议始行。如细布一法,召东门黄婆入行台计之,往往留语至夜分。”农事找农夫计议,纺绩之事找纺婆计议,这也许就是周忱的工作为什么行之有效的原因吧。所以搞调研,必须真诚地走近百姓,去寻方问药。

  寻拔本塞源之策

  调研的一个重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中去找到问题症结之所在,才能达到“调研如抽丝、解决问题如山倒”的效果。

  清雍正四年(1726年)由广西巡抚调任云贵总督兼辖广西的额尔泰,不久向雍正帝连上奏折,大谈西南几省改土归流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听到额尔泰上奏折再次提出改土归流,“盈廷失色”,大臣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因为早在额尔泰之前广西提督韩良辅、贵州巡抚石礼哈和毛文铨、云贵总督高其倬等都向雍正帝提出过改流建议,但均遭到雍正帝的驳斥。

  然而,大家没想到的是,雍正帝看了额尔泰的奏折后,却立即批准,并委以重任,命令他去解决这个问题。大臣们颇为不解,后来雍正帝才说明了其中的原因,前面韩良辅等人,一是没能拿出具体方案,所言只是“小知小见,乃攀枝附叶之举,非拔本塞源之策”;二是他们“非能办理此事之人,故未允其请”。

  原来,此前额尔泰在广西任巡抚时就对此事已经做了一些调研,所以知道改土归流的紧迫性。此番新任云贵总督后,他更是加大了调研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百姓问计。经过深入地调查研究,对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情况了如指掌。

  额尔泰在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整个形势,适时提出了改土归流的重大决策,制定了全面的改流方案。他连上几个奏折,详细阐述了改流的必要性、迫切性,并强调,“不改土归流,终非远计”,“滇黔必以此为第一要务”。

  因为额尔泰平时居官奉职就是时时把国事、民事系于心头,不管分内分外之事,只要利国利民者都去积极建议积极解决。他一直坚持做官不能务虚名,“不以民事为事,不以民心为心,固未有能奏效者”一律不办。因此,给雍正帝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称额尔泰办事,“广大悉备,纤细不遗”。再加上,额尔泰对于改土归流一事调研深入,方案具体可行,所以雍正帝才委以重任。

  额尔泰没有辜负雍正帝的信任,他主持了西南几省的改土归流,革除了大批土司,而代之以流官的管理,并实行与内地一样的地方行政制度,从而加强了中央政府对边疆地区的管辖,有利于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的进一步巩固,促进了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

  额尔泰在此项工作上,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就是得益于他的调查研究问题导向明确,目标精准,方法得当,推进有力。所以,任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去查清原委,找出解决的办法,并追踪到底办好办成,才能赢得信任与支持。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