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三元区:高效执行盘活异地“烂尾楼” 跨区域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3-04-17 15:59:26
 

  中国法院网讯(林川宾)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以1600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烂尾楼”,通过快速高效的执行为案件当事人追回了1000多万元的损失,极大地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2021年3月,三明市某贸易公司向三明某银行贷款1810万元,并由宁化某置业公司提供位于宁化县的一处在建工程作为抵押担保。三明市某贸易公司在还款付息一段时间后,未能继续按照约定偿还贷款,三明某银行遂诉至三元法院。2022年3月,三元法院判决三明市某贸易公司、宁化某置业公司向三明某银行偿还贷款本金1535万元并支付利息,三明某银行对宁化某置业公司提供抵押的位于宁化县的在建工程处置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2022年7月,因三明市某贸易公司、宁化某置业公司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三明某银行向三元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处置宁化某置业公司提供抵押的位于宁化县的在建工程用以偿还本案债务。

  执行过程中查明,宁化某置业公司因自身资金链断裂,提供抵押的在建工程未能按时竣工验收,变成了“烂尾楼”,案件陷入僵局,如何处置并盘活该位于异地的“烂尾楼”成为了横亘在执行干警面前的一道难题。

  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情况,三元法院迎难而上。该“烂尾楼”处置过程中,三元法院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执行局负责人先后多次走访了宁化县住建、不动产、税务等部门,协调解决烂尾楼处置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涉案“烂尾楼”顺利进入拍卖程序。因该“烂尾楼”不在三元辖区,且涉及案件较多,案情复杂,牵涉众多利益主体,各意向竞买人顾虑重重,不敢轻易出价竞拍。为此,三元法院深入研判情况,耐心解答竞拍方的诸多疑虑,最终打消了竞拍方的顾虑,力促宁化县某建设公司果断出手参与竞拍,最终该“烂尾楼”以1600万元成功拍卖。

  随着三元法院将该“烂尾楼”移交给买受人宁化某建设公司,该“烂尾楼”成功实现“腾笼换鸟”。后期,宁化某建设公司将对该“烂尾楼”投资运行,烂尾的94处不动产将得以复工续建。该“烂尾楼”的成功盘活,既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良性刺激作用,又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安定稳定,进一步优化了当地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