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调解化干戈 司法便民零距离
2023-04-26 15:22: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小燕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上门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成功将纠纷化解于诉前,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诉累。

  据了解,该案件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019年,杨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向王某借款100000元,并由刘某进行担保,后杨某未能按期还款,经催讨无果,王某将二人起诉至莱阳法院。

  莱阳法院受理案件后,发现该案事实清楚,有调解的可能性,在征得原告王某同意后,将该纠纷委派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

  经特邀调解员多次电话沟通,了解到两名被告对借款事实并无异议,但因经济困难,一时无力偿还借款。特邀调解员对两名被告释法明理、分析利弊,引导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原告王某在调解法官的耐心协商下,也体谅到两名被告的实际困难,作出了分期偿还的让步,双方最终达成了分期还款的一致意见。

  鉴于刘某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为切实减轻其诉累,特邀调解员便提前准备好调解材料,与王某、杨某一起前往刘某家中办理相关调解手续。

  “真没想到你们能体谅我的实际情况,上门来解决这件事,我愿意履行这个方案。”刘某对特邀调解员提议的调解方案表示认可,当场签字确认。至此,该起纠纷圆满化解。

  一直以来,莱阳法院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通过上门立案、上门调解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努力实现让“服务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