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回廊亭》里的法律
2023-05-05 08:58: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勋
 

  近期上映的悬疑电影《回廊亭》是根据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作品改编而成,悬疑的剧情揭露了黑暗的人性,同时又歌颂了纯真美好的感情,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同样值得探讨。

  她还能继承遗产吗?

  富商高晋重病临终前找到了唯一的亲生儿子,这让对其大笔财产垂涎已久的情人林珍惠极度失望,她也是高晋豪宅回廊亭的管家。高晋的亲生儿子到别墅认亲时,林珍惠用迷香将其迷倒并藏在柜子里。就在高晋的助手叶彤向高晋汇报认亲事宜的间隙,藏高晋儿子房间的电源线意外打出火花导致窗帘燃烧,进而引发火灾。林珍惠将计就计,让大家见证了这场火灾,还阻止大家去救火,导致高晋亲生儿子的死亡。最后,林珍惠还直接谋杀了被继承人高晋。根据高晋遗嘱的内容,林珍惠是继承人之一,但她还能继承高晋的遗产吗?

  我国民法典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继承人有前款第三项至第五项行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从法律规定不难看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永久性地丧失继承权。

  因此,林珍惠为争夺遗产而杀害被继承人,应当丧失继承权。

  殴打共同生活的女朋友,属于家庭暴力吗?

  剧中年轻女孩程萱与男友高健即将结婚,并已与高健的父母共同生活。同居期间,她长期被高健殴打,身上伤痕累累。无论程萱是爱慕虚荣,或是因为他人的胁迫,最终她都没有与高健分手,但忍耐也没有换来暴力的减少,更没有过上豪门的生活,只有高健变本加厉的殴打。

  民法典禁止的家庭暴力并不仅限于夫妻之间,配偶、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近亲属都属于家庭成员。女朋友虽然不属于通常意义上的家庭成员,但是已经与男朋友及其家人共同生活,根据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该法规定执行。其实,程萱完全可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只是一再隐忍,最终难逃惨死的命运。

  高晋如何保障死后企业继续发展?

  高晋病危即将离开这个世界,他最希望遗产不被肆意挥霍,特别是企业能够继续发展,对于高晋的这种担忧,民法典也有规定,民法典设立了遗嘱信托制度。

  根据信托法的规定,遗嘱信托具有“资产隔离”属性,即遗嘱信托财产独立于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这使得遗嘱信托拥有了其他继承制度所不具备的风险隔离功能,遗嘱人可以通过遗嘱信托延伸其意志和持续管理其遗产。遗嘱信托可以防范被继承人对遗产的挥霍,它是把遗产交给受托人并非继承人,受托人定期或不定期给受益人分配信托利益。遗嘱信托可以对遗产进行个性化设计,例如委托人为了在其死亡后让被继承人积极上进,可以在遗嘱信托中约定:受益人如果违法犯罪,就减少或取消其分配信托利益的额度。另外,遗嘱信托机构可以帮助委托人继续经营管理遗产,例如高晋的企业可以由专业机构主持继续经营,避免因为遗产争夺而导致企业衰败。

  (作者单位: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