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取巧却被骗 欺骗家长终获刑
2023-05-08 10:42: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石方圆
 

  体育教练本是个受人尊敬的职业,理应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培养学生强健体魄,吴某却师德败坏,鬼迷心窍骗取学生家长钱财共计20余万元,最终不仅丢了工作,还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诈骗案,依法判决被告人吴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被告人吴某某系通辽市体育局外聘合同制员工,2016年至2020年8月期间,由通辽市体育局派驻至通辽市科尔沁区某中学、通辽某中学,任曲棍球教练,期间,被告人吴某某向其教学的体育特长生家长虚构其能够办理通辽市科尔沁区某中学保送至通辽某中学读书、国家体育一级资格证书、国家体育二级资格证书、保送至知名体育大学读书等事项的事实,骗取张某某、高某某等9名学生家长共计人民币20.3万元。

  科尔沁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吴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作案多起,侵犯财产价值人民币20.3万元,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应受刑罚处罚。被告人吴某某利用其学生教练的身份,骗取学生家长的信任,有违师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应酌情对其从重处罚。同时,学生家长为孩子博取不正当竞争机会,并有违社会公序良俗和社会主义诚信、平等、公正的核心价值观,更应不予积极评价,被骗钱数理应没收,彰显刑法对社会公德的引导作用,鉴于本案中被告人均已发还各被害人,不再予以收取。

  以案说法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能让孩子进入一所重点高中,甚至是保送大学,无疑是绝大多数家长向往的目标。但是,切勿存有投机心理,对于他人声称可以“保过”“保送”时,应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正值学生毕业择校之际,家长们应时刻紧绷法治这根弦,切莫“病急乱投医”轻信他人许诺,要按照正规渠道申请学校,依靠孩子自身实力考证、入学。作为家长,应该把精力放在孩子的教育上,更应该以身作则,让孩子知道人生没有捷径,成功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