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巡回审判车上,32位老人拿回了养老钱!
2023-05-06 09:07: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伴随着“社会老龄化、农村空心化”问题的加剧,农村养老问题备受关注,养老金对保障广大农村百姓权益、有效化解养老后顾之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双龙镇村民委员会任用本村村民邝某,为社保协理员,负责本村村民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多年来他兢兢业业,受到村民群众、村委会的一致好评。然而,2022年的一天,邝某却因违规挪用资金后无力偿还而自缢身亡,这个消息在当地炸开了锅,多户村民多年通过他缴纳养老保险,大家都很担心自己的“养老钱”是否已经交上。

  村民们纷纷涌入双龙镇政务服务大厅,查询养老保险缴费明细,经核查,共有32户、80多名村民的养老保险费共计8.1万元左右,未上缴社保部门账户。

  情绪激动的村民们集体将任用邝某为本村社保协理员的村民委员会,告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法院。

  为查明案情,在案件审理之前,双龙法庭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和当地乡政府、司法局、派出所、社保部门共同配合,向该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详细了解事件经过,走访涉案村民,核查养老金缴纳数据,查看养老金缴纳台账,入村实地勘察走访等多种途径,查明案件全貌。

  由于案件纠纷所涉人数众多、在当地影响巨大,承办法官决定将庭审现场搬到涉案的村里,通过巡回审判车开庭,方便涉案村民在“家门口”化解矛盾,同时便于村民旁听,以案普法,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审理过程中,村民们情绪激动,庭审多次被迫中止,但承办法官始终把村民权益放在首位,锲而不舍、追查案情。

  在掌握大量第一手信息后,系列案庭审持续三天,最终真相大白,邝某作为村委会选任的协理员,将村民的保险款挥霍一空,村委会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感谢党、感谢土右法院、感谢村委会,养老金没交上,感觉后半辈子没了着落,今天终于彻底解决了!”老人们激动地说。

  在依法宣判后,考虑到32户原告的平均年龄近60岁,且大多不会使用网上转账、手机收付款等操作,双龙法庭主动作为,协调村委会将案款及时兑付、当即履行。从巡回审判车上下来,每一位老人都拿回了本属于他们的养老钱,双龙镇政府帮助老人们办理了缴纳保险相关手续。

  养老保险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司法服务职能的延伸深度,直接关系到人民法院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做好派出法庭的小文章,才能更好地建设司法为民的大事业。下一步,土右法院将持续把加强司法便民利民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巡回审判”“炕头审判”等接地气的多元解纷方式,探索创新审执新模式,“全覆盖、精滴灌”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