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3-06-06 10:43: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晰玙
 

  就人数来说,我所在的环境资源与旅游巡回法庭很小,小到只有3个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各1人。可是从管辖区域来说,我所在的庭却很大,我们的触角遍布全县每一个角落。

  记得初到庭里,我偶尔也会彷徨,觉得这里不像自己想象中的法院生活,每天手头上处理的都是琐碎的事情。比如,准备一件环资案件的巡回审判,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到案发地点踩点、布置场地,庭审结束后,还要结合案例就地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别的业务庭半个小时就能解决的案件,我们庭却要花上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

  庭长知道我的想法后,笑着对我说:“我们把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庭审开到村里、乡里,你觉得这个村里、乡里的百姓还会去电鱼吗?我们之所以开展巡回审判,不仅是要审理案件,更是要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效果,让周围的群众都知道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听了庭长的话,我豁然开朗——是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绿水青山”又怎么会是琐碎小事呢?当事人权益受损了会主张自己的诉求,而呵护受伤的生态环境,需要依靠我们司法工作人员来“发声”。

  于是,我们在春天种下苗木、在夏天放养鱼苗、在秋天验收补植复绿、在冬天普法宣传……辖区和我们打过交道的群众认为,我们是在用司法的力量巡山护水、守护家园。

  作为一名从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干警,我将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履职尽责,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