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巡回审判路
2023-06-06 14:37: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润月 李枝繁
 

  拐弯、再拐弯,上坡、再下坡。

  搭载着法庭干警的警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车外,经过一场雨的洗礼后,空气中依旧夹杂着丝丝闷热,我突然有种预感,今天这起案件,化解起来恐怕不太顺利。

  “摸准脉搏,方可对症下药。这个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属于高龄老人,该案之前因身体抱恙已经延期两次了,情绪不能激动,因此庭审中要注意围绕关键的法律事实,简明扼要、有的放矢地进行审理。”在车上,胥勋成法官仍在与大家探讨在广兴镇万安村村委会即将巡回审理案件的基本情况。

  通过前期胥法官多次走访镇村和村民,我了解到此次案件是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原被告均为八旬老人,且双方系亲属关系。于2022年10月2日,发生纠纷双方产生肢体冲突,原告轻伤二级伤情进行住院治疗,后经派出所、村社调解未果,诉至人民法院,请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此前送达法律文书时,考虑该案为基层矛盾纠纷,胥勋成法官便决定把巡回法庭开到村委会,其实在他内心更想借巡回开庭的机会,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即便天公不作美,仍然难挡他践诺之行。“今天不管下多大的雨我们都会来,照常开庭。”出发前和村干部的通话中,他毫不地犹豫说道。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情绪均很激动,吵架不断,法警几次出动维持秩序,胥法官也多次进行劝解、调和,释法明理,力争调解。但是由于被告一方始终不同意赔款,没能达成调解协议。

  为了能够成功化解此次纠纷,胥法官跟我说到后续还会联合村社继续开展调解工作。

  离开时,我看着双方当事人颤颤巍巍被扶着离开依旧情绪激动,心里五味杂陈……在人民法庭,每天都有案件调解成功,但每天也有案件无法调解,当未能握手言和时,我们该如何去守护这些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何让当事人之间的心结化解?这都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当亲情遇到法律,难免让人痛心。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当矛盾变得不可调和,作为直面家长里短纠纷的基层法庭,如何恰当合理地处理此类纠纷至关重要。我想,我们作为其中的一份子,需要用心用情才能化解千千万万中的一次纠纷,平凡小事认真做,公正司法解民忧。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单位:四川省射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