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制定《打击网红诈骗行为法案》
2023-06-09 15:42: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燕
 

  大量研究表明,当前网络上美颜技术软件的广泛使用会对青少年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经过美颜技术修饰后的网红,往往隐瞒自身照片或视频经过技术处理的事实,呈现给青少年或其他消费者近乎完美的不真实形象,导致青少年审美出现扭曲以及自信心受到影响。为此,法国国民议会于2023年3月28日通过了《打击网红诈骗行为法案》,旨在对网红的这类行为进行规制,整肃当前无序发展的网红经济及相关产业。

  《打击网红诈骗行为法案》不仅对何为“网红”进行了界定,而且针对他们使用美颜技术的行为提出了相关要求。在具体的规制方式上,法案采取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调整手段。法案指出,如果网红在视频或者图片中利用了美颜技术,他们必须以清晰且显著的方式披露相关内容,这些应当予以披露的具体内容包括如是否使用了滤镜,以及身体、脸部是否通过美颜技术进行了修饰等。如果网红未遵守法案的相关要求,则可能被认定为欺诈,被处以高达37500欧元的罚款。

  当然,这一法案主要针对的是网红有关商业活动的行为,如广告行为。如果在实施广告行为时,网红未能遵循法案的要求,还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监禁处罚。对当前网红经济的无序发展而言,这类法案的出台无疑能够起到很好的规制作用,使相关行业能够合法合规地开展活动,从而保护青少年身心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除法国外,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挪威、英国也出台了相关法律,均要求网红在特定情形下对美颜技术的使用应当予以披露。一些国家如德国等也准备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对网红使用美颜技术的行为进行规制。德国政府有官员认为,广告商以及网红在发布相关图片时,图片如经过美颜技术处理,应当予以披露,以免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