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未成年人在KTV从事营利性陪侍
河南一被告人犯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被判刑
2023-06-13 10:44: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建华
 

  近日,河南省西平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案件,被告人殷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

  2022年11月14日以来,殷某某为谋取利益,伙同他人组织彭某某等多名未成年人在KTV从事有偿陪侍活动。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殷某某伙同他人组织多名未成年人从事有偿陪侍活动的行为,侵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扰乱社会治安管理秩序,其行为已构成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鉴于殷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并自愿认罪认罚,予以从宽处罚。综合被告人的犯罪情节、犯罪后果以及归案后的认罪态度等因素,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从事营利性的陪侍行为,不仅有悖社会公德、公序良俗,更是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的行为,是法律法规所禁止的活动。刑法第二百六十二条之二规定,组织未成年人进行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罪评价的是被组织者(未成年人)所从事行为的行政违法性。

  就本案所涉的在娱乐场所从事营利性陪侍而言,《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将其与吸贩毒品、卖淫嫖娼、赌博等行为并列,一并予以禁止,并规定了相应的罚则,可见在娱乐场所从事营利性陪侍应属于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的行为,而且从本罪刑法条文的表述看,在明确列举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四种行为后面用了“等”字,表示列举未尽,明显不排斥将其他种类的违反治安管理活动行为纳入刑法第二百六十二条之二规定的违反治安管理活动行为的范围。所以殷某某的行为已构成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