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主席: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残疾人事务发展
2023-06-14 19:52:59 | 来源:新华网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13日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16次缔约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是《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坚定支持者和忠实履行者,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残疾人事务高质量发展。

  张海迪说,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中国政府尊重、保障残疾人权利,已颁布直接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90多部,行政法规50多部,并认真执行。中国鼓励残疾人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目前有6600多名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全国残疾人参与国家立法和政策规划的制定。

  她说,2016年,中国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现在2600多万残疾人每月都能领到补贴。2020年,710万农村贫困残疾人摆脱绝对贫困,中国为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特别关注残疾妇女和女童的生活,为促进残疾妇女更好就业创建了“美丽工坊”。中国建立残疾儿童早期康复干预制度,让孩子们得到及时康复,建成了国家级康复大学,培养急需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张海迪表示,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残疾人事务发展,用实际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将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残疾人权利公约》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部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国际法律文件,于2006年12月13日在联合国大会通过,2008年5月3日正式生效。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