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淘金”又拖家人“下水” 男子参与网络电诈活动获刑并处罚金
2023-08-22 14:03: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河水流过苟苟营……”在中国西南有一条长达2185公里的边境线,翻过山头、越过怒江,就来到了现实版的“罗刹海市”。这里有着产业链完整的诈骗园区,犯罪分子黑白颠倒,“客服”生活暗无天日……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去缅甸工作,住大别墅,包吃包住,奖金很高,也很安全!”2020年底,潘生(化名)经仅有一面之缘的陆经理(化名)的蛊惑,决定前往缅甸“捞金”。

  按照陆经理指示,潘生下载了境外聊天软件“蝙蝠”,并添加了阿才(化名)为好友。阿才说去缅甸是做网络推广,要潘生带上现有的和新办的多张银行卡、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去昆明。“最近风声紧,要等通知才好偷渡出去。”阿才嘱咐潘生。

  过了几天,潘生才接到阿才的通知,让他到昆明指定地方,联络上“蛇头”,在专人一路接应后,偷渡到了缅甸果敢,开启“罗刹海市”的“淘金”之旅。

  到了缅甸后,阿才开始培训他做“客服”,教境内人员所谓的“投资理财”。潘生虽然有点犹豫,但看到神秘的老板、公司门口荷枪实弹的黑衣人、不听话就被暴打折磨的“同事”,出于恐惧,他就把带去的银行卡、单位银行结算账户都上交给老板,用于洗黑钱。

  “我主要负责用携带的几张银行卡和手机银行、支付宝账号等,接收基地‘同事’诈骗来的违法犯罪资金,再将钱转出,俗称跑分。”潘生交代。

  为了赎回自己,归还老板“偷渡”的费用,潘生一边把银行卡用于“跑分”,一边在诈骗公司后厨帮忙,做起了“伙夫”,说好的光鲜亮丽的“高薪工作”,其实就是“杀猪盘”,就是电信网络诈骗。而这里俨然就是分工细化、运行有序的“诈骗工厂”。

  在一张张银行卡被冻结后,“诈骗工厂”仍没有放过潘生,继续诱使他将犯罪的魔爪伸向家人。“当时真的没有办法,担心自己人身安全,只能妥协……”看着诈骗团伙惨无人道的酷刑,潘生只好求妻子安娜(化名)帮忙转账。

  “我本来也不同意,但电视上看到中国人偷渡过去缅北做电信诈骗的,因为业绩不好被折磨得生不如死,我真的担心我老公受这种折磨……”站在被告席上的安娜辩解道。

  然而,安娜能提供的账号有限,远远满足不了犯罪分子的胃口,无奈之下,安娜又拉上了自己的妹妹……短短半个月不到,潘生和妻子、妻妹的银行账户转移资金共计700万余元,其中能查证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赃款的就多达25笔,金额高达89万余元,涉及我国10余省市的17名被害人。

  高薪成空,淘金梦碎,还搭上了自己的妻子和妻妹的人身自由,潘生这才幡然醒悟,找准机会,在当地联系上回国的汽车,到达中缅边境,再徒步到南伞口岸,归国自首。

  思明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潘生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提供信用卡、资金支付结算账户、手机卡、通讯工具等,参与骗取他人财物共计89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本案系共同犯罪,潘生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在境外参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应当酌情从重处罚;但在犯罪后能自动投案,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根据潘生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犯罪后果及认罪悔罪态度等,决定对其减轻处罚,以诈骗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官说法

  缅甸没有遍地的黄金,更不是想象中的诗与远方。不要被网上炫富的视频冲昏头脑,更不要轻信所谓的“高薪工作”,一旦误入诈骗集团,不但人身安全会受到威胁,还要面临法律的严惩。

  切勿因蝇头小利便将银行卡、电话卡等出售给他人,或利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为他人代收款,再将钱转到指定账户,以免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从“盲骗”走向“量身定制”,剧本的精巧呈几何倍数升级,“虚假理财内幕,刷单返现链接,性感荷官在线发牌......”面对狡黠如斯的手段,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时时刻刻提高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被骗。

  明知故往,构成共犯。本案被告人潘生,从其学历水平、工作阅历,结合他与介绍人陆经理、国外接头人阿才的关系亲密程度、使用隐蔽聊天软件、偷渡出国方式、未携带护照等综合判断,其应当明知前往缅甸是为了配合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仍携带大量银行卡、手机卡前往,并配合提供接受诈骗赃款的账户,应当以诈骗共犯论处。

  诈骗不绝,反诈不止。脚踏实地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应珍惜当下、珍视生活。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