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叶继联: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3-08-29 09:13: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巫乐庭 陈昕宜
 

图为张晓(左一)、叶继联(右一)在梅州中院调研。黎小域 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芦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继联到广东省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

  两位代表表示,梅州中院先后推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2项行动,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法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耕诉源治理,是真正的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法院在我们村在内的54个乡村、产业密集区设立法官服务点,极大便利企业和群众就近实质化解纠纷。”叶继联对梅州中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优化“庭、站、点”三位一体融合共治格局,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的做法表示赞赏。

  近年来,梅州中院聚焦经营主体难点、堵点、痛点,优化诉讼便民服务,完善破产处置联动机制,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走访百家企业暖企行动,着力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山歌剧普法、圩日普法等工作,推动创建102个无讼村居,做实源头解纷,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

  两位代表建议,人民法院要持续优化司法服务举措,高质高效办结涉企案件,帮助更多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让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要做好诉源治理的“加法”,凝聚各方调解力量,健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做好群众诉讼成本的“减法”,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