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品”法院文化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
2023-09-07 10:18: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俊文
 

  加强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对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注重全面性、突出政治性、彰显司法性、强化特色性、讲求艺术性,探索形成有效推进文化建设的路径方法,逐步形成“品德、品行、品性、品质”的“四品”法院文化。以“四品”法院文化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

  明晰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的三条路径。重庆四中院在长期的文化建设中探索形成文化建设的三条路径:文以物达——打牢文化建设物质基础;文以化人——用制度及其有效运行促进个人养成;文以载道——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培育共同价值追求,催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文化。重庆四中院在审判大楼及室外环境建设中植入法治主题、融入法治元素,在制度建设上强调“制定制度多参与、执行制度更自觉”,特别是倡导的“办案三问”(一问是否定分;二问能否止争;三问可否促治),在以法官为主体的全体法院人中培育起共同价值追求、行为模式和工作习惯,进而形成共同的、稳定的崇法秉正、唯实争先、起而行之等精神文化。

  注重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的两种方法。一是项目管理,协同推进。重庆四中院从功能需求出发,对文化建设实行项目管理,分为党建文化、廉政文化、诉讼服务文化、审判文化、会议文化、办公文化、室外环境文化、健康强身文化、警营文化、图书室文化等10个建设项目。每个项目各有侧重地体现不同特色,比如,党建文化重在传承红色基因,廉政文化重在营造风清气正,审判文化重在展现“事理明晰、法理透彻、文理信达”。二是组建专班,全员参与。文化建设“润物细无声”,每一个人都应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创造者。该院设立了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审判文化、会议文化等11个文化建设工作专班,专班人员占到了在编干警的51%,直接、间接参与文化建设的人员则覆盖了全院。掀起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建设、人人都受益的文化建设热潮。

  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四品”文化品牌。品牌作为一种现代文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文化建设实现品牌化,既是传承的需要,也能强化文化持久的传播力、感染力。重庆四中院注重文化品牌打造,在全面总结文化建设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品德、品行、品性、品质”的“四品”文化。党的领导、人民立场的红色文化底色,谓品德;为人、行事、办案中正平和、不偏不倚,谓品行;政治生态、人文环境风清气正、和谐舒畅,谓品性;优质服务、优良产品、优美环境、优秀人才,谓品质。

  以“四品”法院文化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建设优质服务、优良产品、优秀人才、优美环境的“四优”法院,是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重庆四中院表达。“四优”的总前提是坚持党的领导,“优质服务”“优良产品”蕴含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优秀人才”就是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优美环境”则是物化及对其管理所体现出的现代文明。对该院而言,“四优”是法院工作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而“品德、品行、品性、品质”的“四品”法院文化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厚植红色文化底蕴、塑造法治文化环境、提升法治文化素养,其价值最终体现在具有“四优”特征的法院工作现代化上来。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