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安源红色司法基因 推进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裁判委员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2023-09-08 10:29: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朱鑫玲 龚迪雅
 

  2023年8月22日,安源精神研究暨红色裁判机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裁判委员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萍乡举行。来自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国家法官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和部分高中基层法院代表、专家学者、革命后代和获奖论文作者等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回望百年司法历史,在重温历史中立根铸魂”“传承红色司法基因,在奋力前行中开拓进取”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回望百年司法历史,在重温历史中立根铸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运用,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与会代表纷纷发言,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回顾历史、总结安源裁判委员会经验基础上,增强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炳林表示,安源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与安源工运相结合的产物,它是在不断吸收伟大建党精神根脉营养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中的具体表现。“团结齐心、正道公平、英勇斗争”是安源精神的高度凝练,只有团结齐心才能担当使命,只有正道公平才能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只有英勇斗争才能不负人民。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王立认为,安源裁判委员会已经具备了司法机构的性质,包含了现代司法组织的基本因素,是我党早期在工农运动中进行司法工作的尝试,是人民司法的起源之一。它的时代价值表现在:一是司法工作的开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司法工作的进行必须坚持司法为民;三是司法工作的推进必须坚持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四是司法工作的实施必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

  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世荣从安源裁判委员会是人民参与司法的滥觞、律师代理制度增强了当事人参与司法的有效性和当事人评价司法是参与司法的重要形式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参与司法的途径和意义。安源裁判委员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俱乐部实行自我管理原则的体现,对于人民司法的建立、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新时代人民司法制度的改革完善也具有深刻的启迪。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银宏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法治建设的基本经验”为题,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法治实践经验在中国法治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安源裁判委员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红色裁判机构雏形”和“红色裁判的光辉典范”,为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法治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群众路线和调解原则;三是坚持平等原则;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五是坚持从实际出发。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小武认为,安源裁判委员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司法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安源裁判委员会在工运时期的成功实践,不仅为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早期的司法实践经验,而且对苏区司法建设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宗旨理念、机构设置、产生方式、权能职责、运行模式和工作制度,都在其他革命区域以不同的形式得到延续,深刻影响和有力促进了党领导下的红色司法事业发展。

  传承红色司法基因,在奋力前行中开拓进取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的鲜明标识,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这一历史背景下,安源裁判委员会的成立,见证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智慧与勇气。传承红色基因,是对历史的敬意,更是对新时代的回应。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认为,安源裁判委员会的成功经验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以不同的形式得到了延续发展。安源裁判委员会秉持的司法理念和实行的工作方法颇有借鉴意义: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二是要持续探寻红色火种,汲取司法经验;三是要加强借鉴吸收,不断发扬光大,让公平正义的司法灵魂贯穿到审判工作各环节。

  国家法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晓民指出,安源裁判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初创时期开展革命斗争和局部治理的宝贵探索,为革命时期司法制度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于如何传承好红色司法基因,他分享了四点体会:一是党的绝对领导是红色司法基因的根本内核;二是以人民为中心是红色司法基因的价值取向;三是“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是红色司法基因的必要坚持;四是注重纠纷实质化解是红色司法基因的必然要求。

  四川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郭彦结合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人民司法制度,从人民司法制度是“两个结合”的实践产物、人民司法制度系统运行的基本范式和人民司法制度与时俱进的正确方向三个方面谈了认识,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深化人民司法制度的具体实践,实现高水平司法公正,提升人民司法制度发展动能。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津以“讲好红色法治故事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为题,作了主旨发言,认为安源裁判委员会的司法实践,是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指导下,立足中国国情,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安源工运实际开展的一次较为成功的法治实践,在这一早期探索中,党的领导、司法为民和法治思想有了积极的尝试。我们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居国屏认为,探寻和挖掘江西红色司法的历史实践,思考和探讨传承红色司法基因的方法路径,对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让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焕发新时代生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江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好这次学术研讨会的理论成果,把红色司法基因铸入灵魂、融入血脉,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传承和创新中推进全省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

  共识与展望

  1923年5月正式成立的安源裁判委员会,不仅为我们党积累了早期的裁判经验,也对我们后来的司法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研讨会上,多位学者围绕安源裁判委员会的历史地位与意义、新时代人民法院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这次学术研讨会,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提出的“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求的有力举措。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聚集传承红色基因的磅礴力量,为更好地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让红色司法基因焕发出新的时代价值。

  (作者单位: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