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出席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2023)开幕式并致辞 表示
持续开展务实高效司法合作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林武致辞
2023-09-19 21:51:5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白龙飞
 

1.jpg

9月19日,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2023)开幕式在山东青岛举行。孙若丰 摄

2.jpg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致辞。孙若丰 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19日,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2023)开幕式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出席并致辞。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以视频方式致辞。

  张军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2年来,坚持弘扬“上海精神”,各成员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为深化睦邻友好、维护成员国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和世界持久和平稳定、推动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提出愿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与会的上合组织各国领导人共同擘画了上合组织发展新蓝图,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司法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内容,开展可持续、开放、充满活力的司法交流合作符合各成员国共同利益。围绕“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地方法院司法合作”主题,张军提出3点建议。充分凝聚司法合作共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推动司法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助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司法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深化拓展交流互鉴成果。围绕本次论坛议题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话交流,深化司法协助、法律服务、司法改革等方面交流合作,持续为上合组织国家繁荣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持续提升司法合作成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运用好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等平台,努力形成更广泛共识,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林武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建设上合示范区,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山东的重大发展机遇和重大历史使命。近年来,我们着力强化制度创新,加快促进互联互通,持续深化经贸合作,全面加强交流互鉴,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将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致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贺信精神,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着力打造法治山东金招牌,拓展司法交流新路径,塑造涉外法律服务新优势,以法治护航经贸合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期待与上合组织各国朋友一道,继续秉持和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司法协作,凝聚团结共识,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吉尔吉斯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扎米尔别克·巴扎尔别科夫、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卡齐·法兹·伊萨通过线上或视频方式致辞,与会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法院代表团团长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致辞。

  开幕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霍敏主持。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猛,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二级大法官、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中明,二级大法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迪里夏提·沙依木,全国政协委员封颖璐,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青岛市有关法院和部门以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部分法学院校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3.jpg

开幕式前,张军会见了与会各国代表团团长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孙若丰 摄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7.jpg

18.jpg

19.jpg

4.jpg

  张军同与会各国代表合影留念。孙若丰 摄

  开幕式前,张军会见了与会各国代表团团长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