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含“金”量 做好“融”文章
——成渝金融法院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一周年纪实
2023-10-08 08:51: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亚如 李真慧
 

  巴蜀大地,从不缺与金融相关的故事。

  早在公元1023年,大宋裂纸为币,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就在这片土地上发芽、长成。千年后,川渝经济依旧阜盛,证券、信托、保险、银行……金融血脉如长江之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流淌,迎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规划,亦碰撞出对金融法治的建设需求。

  2022年9月28日,全国第一家跨省域集中管辖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揭牌成立。2023年1月1日正式收案,截至9月25日,成渝金融法院累计受理案件7731件,标的额243亿余元,审执结案件5434件。

  含“金”量满满的成绩单背后,跨省域集中管辖如何做好协同?如何做实金融审判“专”与“精”,突出专业强项?又如何以成渝金融“一域”之稳,服务保障国家金融“全局”之安?一年来,这家已经步入“快车道”的法院,从未停止过思考和探索。

  在跨省域运行机制改革上先行先试

  从成渝金融法院向东北方向走约800米,即可抵达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处。从码头朝江面看去,一半是浑浊呈砖红色的嘉陵江,一半是清澈碧绿的长江,两江泾渭分明、拼接一处,最后逐渐交融汇聚,奔涌向前。据说,重庆人民就是以此为灵感发明了“鸳鸯火锅”。

  与这一神奇的自然景观类似,约800米外的成渝金融法院也在积极探索着跨区域协同治理新路径。作为继上海金融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后的第三家金融专门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最突出的特色在于跨省域管辖,承载着引领中国特色金融审判改革创新的历史重任。

  为破除司法地方藩篱、实现司法权的国家属性,解决“特殊案件”的“主客场”问题和专业性较强案件集中审理等问题,成渝金融法院应运而生。“成渝金融法院是为探索跨省域集中管辖金融案件而设立的全国首家专门法院,实现了金融法院在跨省域上零突破”,西南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学军表示。

  然而想要在跨省域管辖的“试验田”里种出“黄金稻”,为全国创造经验、树立标杆,还需要不舍昼夜、攻坚克难。

  管辖面积大,包括重庆市全域38个区(县)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的15个市、113个县(市、区);涉及的基层法院也多,有158家,远超北京、上海金融法院管辖的基层法院数量。

  干警来自不同层级、不同法院、不同条线,又分处重庆、成都两个办公区,如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如何统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司法裁判尺度,解决相关法律适用分歧?如何实现高效的跨域管理,促进两地办公区审判流程管理规范……

  成渝金融法院在跨省域管辖方面没有先例可循,如此这般,难题何解?

  “首要的是坚持政治建设,凝聚政治共识、思想共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成渝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东宁强调,“成渝金融法院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忠诚根基,强化大局观念。”

  成渝金融法院党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党建带全局,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打造团结带领两地干警攻坚克难、推动跨省域改革创新的战斗堡垒,凝聚两地干警团结奋斗的精神,汇聚起全院干警团结协作、万众一心推动成渝金融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何东宁介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下,最高人民法院、两地党委政府、两地高院以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支持成渝金融法院建设,形成了各方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支持成渝金融法院建设的政治共识、思想共识,这是解决跨省域难题最大的政治优势和最可靠的政治保障。

  据了解,除了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成渝金融审判工作协调小组外,重庆和四川高院也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两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建立了常态化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这有利于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调动一切力量,协调解决成渝金融法院跨省域难题。

  推动裁判规则统一方面,则需更多专业上的打磨。

  今年2月,成渝金融法院刚“开张”不久,综二庭就收到了来自辖区法院发来的咨询难题:四川A公司在多个票据链中涉嫌“民间贴现”,各票据链上的持票人向包括该公司在内的票据债务人提起票据追索之诉,该案怎么判?

  事情难在并非孤例,经调研发现,涉A公司的票据纠纷案件在重庆域内、成都辖区,甚至上海等地都有收录,但成渝两地法院作出的裁判结果却不一致。

  重庆市辖区一基层法院判决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认为“原告基于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取得票据,应认定其为合法持票人”。

  而四川省辖区一基层法院则裁定驳回起诉。理由是A公司票据相关案件可能涉嫌经济犯罪,且公司股东已因涉嫌合同诈骗被立案侦查,应将有关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

  “两地裁判结果不一,无论采取哪种裁判结果都会与既有的某种裁判结论相左,且此类案件今后可能会由成渝金融法院作为二审,急需统一裁判尺度”,负责票据类案件的综二庭、综四庭的法官们坐下来共同商讨对策。

  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前,成渝金融法院正集合两个庭的力量加强票据类问题的课题研究,并初步形成统一意见;同时制定了《关于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落实“同案同判”。

  为解决跨域管理难题,推进两地办公区一体化运行,成渝金融法院亦拿出了“实招”。

  努力打造“四位一体”发展新格局:党建业务一体融合、管理服务一体贯通、审判监督一体协同、理论实践一体互促。建立班子成员两地常态化轮值、两地干部适当交流、中层领导职数均衡配置等工作机制;制定涵盖党建队建、政务管理、审判管理等3大类8小类100余项制度……

  为避免跨省域影响群众诉讼便利性,成渝金融法院积极构建跨域诉讼服务体系,采用“线下+智能+互联网”诉讼模式,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实现当事人诉求跨区域、无差别、同质化办理。

  成渝金融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大力弘扬‘枫桥经验’,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共同构建川渝两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大格局”。据了解,该院与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四川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签订《金融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协议》,联合设立重庆市证券期货业协会调解工作室、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重庆调解工作站,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在专业化审判上深耕细作

  成渝金融法院自建院之初,就坚持优中选优。据了解,现有138名干警,主要从川渝两地从事金融及民商事审判的业务骨干中比选优选。其中,博士5人,硕士以上109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3人,省级审判业务专家2人,全国办案标兵1人。为加强专业化建设,该院党组还制定了人才培养计划,为干警读博、考研提供支持和保障。

  除了人才建设,提升金融审判专精化还需下苦功、勤钻研。

  据介绍,成渝金融法院有别于上海、北京金融法院,新问题、新案件固然存在,但常见金融案件依然在当前占据相当大的比例。通过摸排“病灶”,挖深做精,成渝金融法院以务实的方式打造金融审判的“金字招牌”。

  近一年,该院就围绕保险审判钻起了“牛角尖”。

  据统计,2023年1月至8月,成渝金融法院受理保险纠纷案件536件,审结296件。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保险公司、保险监管部门等,综一庭、综三庭细细筛出保险案件的基本特点和审理难点:争议焦点分散复杂,网络电子投保纠纷数量快速增长,保险纠纷案件日益新型化、复杂化,查清案件事实难度大等。

  为推动案件系统解决,该院在两地办公区分别成立保险纠纷专门审判团队。针对涉及金融借款、保险、信用卡等领域发出司法建议,先后针对互联网消费金融、票据追索权、保险等纠纷开展系统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

  何东宁表示:“轮流到各审判业务庭办理案件,好处很多,一是可以及时了解金融审判工作整体运行态势,二是可以及时掌握各类金融案件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可以进一步落实好阅核制,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并摸清法官和法官助理的专业素能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评价道:“一年来,成渝金融法院一直在精耕细作,在金融司法领域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攻下一座座山头,如同庖丁解牛,金融审判更专业、独立和高效。”

  如何实现从个案审判向社会治理延伸?成渝金融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在构建协同治理工作格局上持续发力。

  2023年1月,3名投资者以某公司构成证券虚假陈述行为为由,向成渝金融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其损失。

  该公司系四川省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如何有效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如何避免因上市公司涉诉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导致更多投资者受到“二次伤害”?

  经反复研判,法院决定引入证券期货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案件调解,解决损失核算,兼顾各方预期,引导双方当事人将和解协议交调解组织监督执行,最终达成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除了专业调解机构,成渝金融法院的“朋友圈”不断在壮大:与北京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共建备忘录;与川渝两地原银保监局、证监局签订框架协议;与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加强“智力”协同……

  为规范司法、广纳民意,成渝金融法院还主动吸纳社会各界的“金点子”,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联动对接,探索跨省域金融审判检察监督机制;在两地办公区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为两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跨省域视察指导法院工作搭建平台,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评为“联络站工作创新案例”,切实将外部监督转化为自身发展的推动力。

  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勇于担当

  “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是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维护金融安全的重大制度安排,对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盛学军表示。

  当前,在中国经济版图中,西部强势崛起。成渝金融法院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上,使命在肩,亦硕果累累。

  ——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地方发展、对外开放等多个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服务实体经济;

  依法高效审理涉外纠纷,比如发布典型案例,准确辨析及把握基于独立保函欺诈临时止付的要件和证明标准,为这项在涉外商事活动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释法明理。

  “我们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与成渝金融法院以及全市各级人民法院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不断深化金融监管与金融司法联动,共同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涛表示。据了解,成渝金融法院加强与川渝两地法院、检察院、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沟通协作,努力打造金融法治供给高地。

  2023年8月,“成渝金融法院成立”被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组织委员会评为“2022十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创新案例”。

  ——主动融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局。

  积极参与西部金融中心法务区建设,精准对接头部企业、重点金融机构,开展精准司法服务;

  妥善审理证券、期货、信托等金融民商事案件760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

  拿执行首案“某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与吴某网络仲裁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来说,成渝金融法院仅用4日即将该案高效执行到位。运用执行一体化工作模式,10个小时内完成4家银行、6个银行账户、2个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查封、冻结措施,顺利化解一笔金额高达3亿元的合同纠纷。

  2023年9月25日,在“能动司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法治保障”研讨会上,来自金融法律理论界实务界的40余名专家学者,就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法治保障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讨,探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司法发展路径,为成渝金融司法协同发展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何东宁表示,成渝金融法院将扛起重大责任,将特色转化为优势,奋力建设全国金融审判新高地,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如何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任务落到实处?

  “这是党中央赋予成渝金融法院的重大政治任务。”何东宁介绍,“我们发挥跨省域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川渝两地司法与金融监管机构协同治理工作机制,分别与两地原银保监局、证监局签订三方框架协议,确保在重大疑难风险处置上协同联动、步调一致。

  据了解,成渝金融法院成立以来,牢固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加强金融风险信息预警、研判、共享机制建设,妥善审理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750件,妥善化解涉房地产头部企业金融纠纷,全力维护金融安全、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春华秋实,砥砺奋进。过去一年,成渝金融法院用收获诠释了忠诚担当。展望未来,成渝金融法院将锚定建成“全国标杆性法院”的目标,再出发、再发力,奋力书写中国特色金融司法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