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江中院多举措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10-08 19:05: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朱凯 王淼 张茂
 

  今年以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压紧压实责任,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回应辖区企业司法新需求、新期待,努力书写司法护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亮眼答卷。

  以“立审执”增效为切口,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诉讼成本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货款,真是太感谢法院工作人员了,他们非常有耐心,从立案开始就全程跟进,提供指引,真正让企业感受到司法的便利。”湖北广川某设备制造公司黄经理激动地说。

  “要坚持把推动涉企案件‘立审执’提速增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切口”,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表示,通过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切实防止涉诉企业被诉讼活动拖“瘦”、拖“垮”。

  今年以来,该院构建“1+3”工作体系,有力促进涉企民商事案件办理全流程提速。

  “1”即构建一套管理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绩效考评、强化跟踪问效。

  “3”即推进三个重点项目。实施“五增五减”举措。推出建立涉企案件“绿标签”机制、实行立案容缺受理、强化二审独任制适用、推进审限精细管理等工作举措;开展“上诉案件移送提速增效创一流”活动,将缩短上诉案件移送时长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突破项目,采取规范案件报结、前移卷宗整理、简化移送材料、加快卷宗流转等多种方式,做到应快尽快;做实涉营商环境意见投诉“有信必复”。将涉营商环境意见投诉及举报纳入“有信必复”事项范围,细化应予程序性答复的3类事项和应予实质性答复的4类事项,积极回应和解决市场主体关切。

  以能动司法为指引,让司法服务更加高效精细

  “我们企业从资不抵债,到现在起死回生,和申请执行人公司从死对头变成了合作伙伴,企业经营逐步迈入正轨,非常感谢法院挽救了我们企业。”在被执行人鄂博新能源电力公司经理张少军心中,企业能走到今天可以算一个“奇迹”。

  申请执行人楚天建设公司与被执行人鄂博新能源电力公司承包合同纠纷立案后,该院迅速对涉案企业进行经济影响评估,综合判断鄂博公司只是暂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公司业务正常运转,发展前景较好,如果对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的不动产和设备进行查封、扣押和拍卖,无疑会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致命打击。

  “司法活动不能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该院从善意文明理念出发,提出“放水养鱼”式偿还欠款的解决方案,约定鄂博公司以预期收益作为执行担保,分批分次偿还债务。和解协议签订后,汉江中院持续监督协议履行,先后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5份,通过近2年的执行,兑现建设公司全部债权,也为鄂博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空间。

  让企业用最低的成本化解矛盾纠纷,是该院不断延伸司法服务的“窍门”。该院将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作为促进善意文明司法的重要抓手,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和审限管理各环节,对涉案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实质性分析、评估,切实将司法活动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从企业需求出发,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该院以最优的服务、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解决问题,为辖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上,闫小龙发言说道。

  “希望法院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畅通多元解纷渠道,进一步提升涉企司法服务的温度和力度,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琼华提到。

  “希望建好法企联动机制,扩大服务面,提升服务前瞻性、精准性,让更多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潜江市工商联副主席、湖北永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赫说道。

  “希望法院加强与工商联的联合共建机制,做好以案释法,为企业提供便捷法律咨询和指导,为企业发展助力。”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长国给出了建议。

  3月30日,该院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联络活动,邀请仙桃、潜江、天门三地工商联领导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寻计问策,为法治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针对企业家代表普遍关心的法企联动、多元解纷、法治宣传等方面的问题,闫小龙第一时间代表两级法院作出回应,两级法院将联合工商联、商会、协会等,畅通法企沟通渠道,在诉前、诉中等环节做好调解,促进涉企纠纷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大法治宣传渠道,向辖区民营企业推送,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依法合规经营提供参考等公开承诺,并主持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办法。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闫小龙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该院将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本文所涉企业名称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