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领到的剧本是研究室……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研修生 申清净
2023-10-23 08:49: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者按

  2019年7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郑州大学共建“法律研究生工作站”,2023年7月,第三批法律研究生进站研修。本报刊发此文章,以法律研究生的视角切入,讲述法院日常工作中的小细节大背景、小故事大道理、小案件大民生,展示别样的法院生活。敬请关注。


  2023年6月30日 大风

  这一天,怀揣着对法袍、法槌和法庭的憧憬,我拿到了到法院实习的入场券,本以为此后半年,我将会坐在法官助理的席位上,跟着法官一起开庭、调解,或加入执行的“雷霆行动”,成为一个匡扶正义的法官助理,然而,我领到的却是去研究室的剧本。

  知乎上对“什么是研究室”这个提问,点赞最高的回答是“指科学家做学问或研究科学的房间”,脑子里的法庭、法槌、法袍顿时被烧杯、量筒和白大褂所取代,说不定还有“大体老师”?就在我越来越觉得不寒而栗的时候,旁边的同学戳了戳我,低声问道:“研究室是干啥的?”不管我将面对一个什么样的部门,我都将是那里的一分子,从最开始就要为它的荣誉而战。于是,我清了清嗓子,自豪地告诉他,研究室就是研究生要去的地方!

  没错,在同来实习的二十多个研究生里,只有我拿到了最独特的剧本。

  2023年7月3日 雾

  上班第一天,我依然不知道研究室的工作是什么,但老师们真的都像在搞研究,他们一个个对着电脑,紧锁眉头,像极了导师给我们改论文的样子。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做一个数据统计表。然而,我没怎么用过Excel表格。但我们“90后”,浑身上下嘴最硬,毫不犹豫地把活儿接了。怕啥,查攻略现学呗!最独特的剧本必须用最独特的方式打开,我没能去开庭,但我学会了Excel啊,就是在法院学的,这说出去谁信啊?

  然而,我还是低估了这项任务,毕竟几乎没有几篇报送过来的论文是不“缺胳膊少腿”的。不是没有作者姓名,就是没有作者单位,甚至还有一个中院报送的表格连论文名称都没有。

  虽然没上过班,但“有问题,找领导”这句话我还是听说过的。当我拿着表格理直气壮地向主任告状,她沉默了一秒,然后指着屏幕右下角的一个滚动条说:“你要是把这个滚动条往左移动一下,它是不是就有了呢?”当全部论文题目完整呈现在电脑上的时候,我几乎要唱出来“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2023年7月20日 晴

  老师说,千万不要作弊,不然一定会被抓住。主任说,上班不要“摸鱼”,不然一定会被发现。而我,真的每天都在工作,可偏偏主任来询问工作进度的时候,“鱼”却在我手里——表面上看,我坐在电脑前,很认真,但实际上,我在电脑上看食堂的菜单,当然也很认真。关闭网页显然是来不及了,我只好尴尬地看着她,主任幽幽地说了一句“中午的葱油鸡不错”……

  我来了快一个月了,发现这个部门的同事从不在十二点准时去吃饭。每天中午,我都在经历自己和自己的博弈。一方是我早已咕咕叫的肚皮,另一方是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没有停止的努力敲击键盘的声音,这种声音在不断敲打我“不能总想着干饭”。开始的时候,一起来实习的小伙伴们都会凑在一起议论自己庭里法官们“卷”,后来就不怎么当着我面说了,他们也纳闷儿,一个不办案的部门比办案的部门还“卷”,正常下班都能整出早退的既视感,他们在干啥,都觉得我的剧本有点悬疑。

  2023年8月20日 晴

  家人们,谁懂啊!实习生还要加班!这是啥剧本啊?年会论文、优秀案例推荐、季度案例评选……多重工作任务叠加,一个不怎么办案的法院部门也忙得团团转。主任从不让大家加班,可大家每天都自觉加班,包括我这个实习生……

  快两个月了,每周大家都在例会上说工作,有案例、有调研、有改革、有营商环境、有依法治省……所以我也大概明白了研究室的职能。也许用列举法很难说明白,但排除法可能更好用,就是除了办案,除了法警,除了后勤,其他的他们好像多多少少都干点儿,法律有兜底条款,原来法院还有兜底部门啊。

  可即便是兜底,研究室的老师们也都很有干劲。他们很少办案,但似乎什么法律都懂,研究起案例来,民事、刑事、行政、执行都能说上两句,每个人都是“全科医生”。有一天正在开会,主任接了个电话,然后跟大家说,我们报送的一个案例入选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大家都很高兴。那一刻我明白,法院不只有高举法槌的法官,也有为法官服务的我们。所谓的分工不过是从事的工作不同,只要还怀着那份法治的信仰,哪怕是兜底,也可以兜得很精彩。

  后记

  研究室的趣事还远不止这些,我庆幸自己拿到了实习的入场券,又抽到了最与众不同的剧本。一路打怪,一路升级。两个月的时间,我已经从“初级菜鸟”进化成了“中级菜鸟”。

  未来的实习之路上,希望能多些努力多些坚持,在脱离“菜鸟”身份的课题上深入研究,学到越来越多的技能,尽快升级通关,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律人。毕竟,谁还没个小目标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