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法院通报涉老年人婚姻家事纠纷典型案例
2023-10-24 09:55:27
 

  中国法院网讯  “这是我自己的房子,我有权决定谁来居住!”10月23日,时值九九重阳节,在北京市昌平区百善镇牛房圈村委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分家析产案件开展巡回审判,该案原告王老太不愿与儿子刘某一起生活,要求其搬出房屋却遭到拒绝,二人争执不下诉至法院,现场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旁听。

  庭审结束后,昌平法院就地召开涉老年人婚姻家事纠纷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系统梳理了近五年案件的审理情况及特点,并发布六起典型案例,倡导各方积极解决涉老年人法律纠纷问题,为他们创造幸福晚年,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涉老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据统计,2019年至2023年9月,昌平法院共审理涉老年人财产权益民事案件6304件。其中,继承、分家析产、离婚、赡养等矛盾纠纷多发,成为困扰不少老人、影响家庭和谐的烦心事。

  调研发现,主体“双老化”特征日趋突出,其中在赡养纠纷中,“老养老”案件占比15.2%,原被告年龄都较大,存在着两辈人都需要赡养的难题。同时,高龄老人再婚后离婚率高达60.1%,这类人群多为搭伙过日子而组成“半路夫妻”,存在感情基础薄弱、婚前财产未理清、子女反对等问题,常常出现“闪婚闪离”的现象。在诉求方面,老年人对精神赡养等非财产性的诉求,也日益显著,特别是“空巢”、离异、丧偶老年人,他们对子女情感慰藉需求程度增高,常要求子女对自己进行探望或轮流居家照顾自己。另外,遗嘱及分家协议无效率较高,根据调研数据,有近一半的自书遗嘱、分家协议因缺少要件导致无效。

  “涉老年人婚姻家事纠纷成因不仅包括经济因素,还包括了家庭矛盾、感情纠葛,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通报会上,昌平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郑维岩介绍道,家庭成员之间的利益争夺是此类案件多发的主要原因,在财产的归属、分配和处置问题上,一些家庭仅采用口头约定,证据意识不强,有的甚至出现争夺、藏匿老人的现象,导致赡养纠纷产生。

  昌平法院在此提示,应坚持公序良俗原则,家庭成员协商一致,妥善分配家庭共有财产,为避免争端可以选择订立分家协议、遗嘱和遗赠抚养协议,尽量采用书面形式,意思表示真实,条目形式完备、内容明确,可辅之以相应的录音录像记录,必要时还可以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协助。此外,亲情关系不能忽视,子女在提供必要经济支持的基础上,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情感需求,保障老年人身体和心理健康。

  “黄昏恋”无果彩礼不退还?为规避卖房税费而“假离婚”?实践中,因老年人婚恋问题诱发新的利益冲突、导致矛盾纠纷产生的案件不在少数。为此,昌平法院作出法律提示,老年人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摒弃借婚姻索取财物、高额彩礼等不良风俗,更不能通谋虚假离婚违反扰乱市场秩序。增强法律意识,对于大额经济来往要做到及时留痕,保存好转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避免让物质成为“感情枷锁”。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昌平法院呼吁,充分发挥社区、妇联、民政、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各方力量,共同搭建资源平台,开展涉老普法宣传教育,完善涉老诉讼预防机制,妥善化解涉老矛盾纠纷,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