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发送司法建议督促旅游行业知产监管
2023-11-05 09:12: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李波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向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发送司法建议,建议引导旅游从业者积极开展自查清理,提高旅游从业者对旅游新商业模式的风险预判能力。

  随着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快速释放,旅游市场恢复势头强劲。但与此同时,各类旅行社、酒店等旅游相关行业在发布广告或活动宣传过程中,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引发的纠纷数呈增长态势。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广告宣传时未经许可使用他人摄影作品、视听作品;加盟连锁品牌时未重视合同中的知识产权许可、商业秘密保护等条款,加盟期满未续约却未及时拆除、更换印制原商标的门头和包装袋等,都是旅游行业知识产权侵权的高发地带。仅今年上半年,鄞州区法院已受理此类案件59件,比去年增长19件。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旅游行业新兴经营模式中侵权风险点密集,容易引发批量维权。但侵权主体在涉诉后往往选择消极面对,不利于纠纷实质性化解。”鄞州区法院行政庭(综合审判庭)庭长戎绒说道。这些问题的存在,既给旅游业当下的复苏带来了负面影响,也不利于整个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源头防范旅游行业知识产权侵权现象,强化监督管理,鄞州区法院向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发送了司法建议。

  在收到司法建议后,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立即跟进处置,要求辖区涉旅游相关企业对已发布的广告、活动宣传可能存在的侵权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同时,指导旅游企业建立宣传素材使用逐级审核机制,确保合法合规,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优化投诉处理流程等。在此基础上,该局着手对星级酒店、民宿、旅行社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