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聚焦冲突 成员分歧难达一致
2023-12-16 19:53: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付一鸣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于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结束。峰会主要聚焦欧盟扩员、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最重要的“成果”是决定启动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入盟谈判。

  1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右)、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欧盟峰会期间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决定“极具象征性”,但并不意味着乌克兰入盟将一路平坦。与此同时,欧盟成员国在对乌援助和巴以冲突问题上仍难达成一致立场,这将使乌克兰在冲突中获胜的前景更加黯淡,也将继续撕裂欧盟的内部团结、损耗其国际影响力。

  1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盟峰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乌入盟谈判开启但非坦途

  14日晚间,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宣布,欧洲理事会决定启动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加入欧盟的谈判。此前,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直难以就乌克兰入盟议题达成一致,原因是匈牙利认为启动乌克兰入盟谈判为时过早,对此坚决反对。但在14日“激烈讨论”后的表决中,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离开房间缺席投票,从而让这一决定得以通过。

  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分别于2022年2月和3月递交加入欧盟的申请。当年6月,两国成为欧盟候选国。今年11月,在乌摩两国尚未完全达到一系列欧盟改革建议要求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就为它们“开绿灯”,向欧盟理事会建议启动两国入盟谈判。这一做法引发部分欧盟成员国不满。

  欧盟14日做出启动乌克兰入盟谈判的决定后,欧尔班对本国媒体表示,匈牙利不想参与这个“错误的决定”,这是他在其他26国领导人做出该决定时离开房间的原因。他坚持认为,“这是一个完全不合逻辑、不合理和不正确的决定”。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文,对欧洲理事会决定启动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入盟谈判表示感谢。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示,这是“一项政治化决定”,可能会破坏欧盟的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峰会做出启动乌克兰入盟谈判的决定,更多是向俄罗斯和外界展示欧盟支持乌克兰的决心,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乌克兰而言,从启动谈判到最终成为欧盟成员国,依旧长路漫漫,并非坦途。

  对乌援助未获一致同意

  此次峰会前,米歇尔在致欧盟成员国的邀请信中强调了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援助的重要性,但由于匈牙利的否决,峰会未能就此项援乌计划达成一致。米歇尔15日表示,该议题将被推迟至明年1月重新讨论,并希望届时能够获得成员国一致同意。

  12月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出席欧盟峰会期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欧尔班15日接受匈牙利媒体采访时说,不应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资金,而应结束冲突。匈牙利21世纪研究所研究员戴阿克·达尼埃尔认为,匈牙利在乌克兰问题上“并不孤单”,欧盟几个主要成员国都赞同欧尔班的对乌立场,只是“迫于美国和媒体的压力不敢公开表态”。

  分析人士指出,匈牙利的否决凸显了欧盟在援乌议题上的巨大分歧。当前乌克兰在俄乌战场上的反攻陷入僵局,在获取美国援助方面也陷入困境,欧盟未能通过援乌计划对其造成进一步打击。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欧盟内部“是时候削减对乌援助了”的声音不仅是说说而已,因为欧洲和美国都已经难以找到额外资金继续支持未达到西方预期的泽连斯基政权。

  未能共同支持加沙停火

  围绕愈演愈烈的巴以冲突,欧盟成员国也未能就加沙地带停火达成一致。峰会公报对此仅简单提了一句:“欧洲理事会就中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战略辩论。”

  1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欧盟峰会期间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峰会前夕,爱尔兰、西班牙、比利时和马耳他四国领导人致信米歇尔,要求就巴以冲突和“加沙正在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举行一场“严肃辩论”。四位领导人在信中说:“我们必须紧急呼吁各方宣布持久的人道主义停火,以结束敌对行动。”

  长期以来,欧盟27个成员国在巴以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美联社称,奥地利和德国是以色列的支持者,而西班牙和爱尔兰则更加关注巴勒斯坦人民的困境。

  1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总理朔尔茨出席欧盟峰会。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在10月底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仅呼吁在加沙地带开辟人道主义走廊并实现人道主义“暂时停火”。不过从近期联合国就巴以问题投票的结果看,已有越来越多的欧盟成员国支持在加沙地带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14日表示,由于欧盟被认为在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中奉行双重标准,其在代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全球南方”失去了信誉,他希望此次峰会能在巴以冲突上有“更强措辞”。然而他的希望最终落空。

  对此,瓦拉德卡在峰会后表示,目前欧盟支持加沙地带停火的成员国已占“非常明显的多数”,但尚未达到“一致同意”的程度。(参与记者:陈浩)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