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聚焦大桃产业发展 坚持服务乡村振兴
2023-12-17 10:32: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许博威
 

res02_attpic_brief (1).jpg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右)与平谷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岩交流科技赋能大桃产业发展工作。黄慧颖 摄

  “基层法庭在乡村振兴和化解纠纷上作用十分突出。”近日,在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的一场人大代表调研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平谷区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北京点点创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岳巧云说道。

  岳巧云表示,作为果园农田里“生长”出来的人大代表,从小跟随父母在地里种桃、摘桃,对农业有着深厚感情,2016年自己放弃在市区的高薪工作,返回家乡平谷,开启“新农人”之路。北京平谷年产大桃近2亿斤,堪称世界最大桃园、中国最大桃乡。在带动不少农民增收致富之后,自己最关心最常思考的就是如何更好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平谷区法院聚焦“平谷大桃”这一乡村特色明星产业,坚持服务乡村振兴,以受理案件90%以上为涉桃纠纷的大华山人民法庭为蓝本,深度打造“桃源法庭”;摸索桃农四季生产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司法护航产业发展工作。春季,“桃源法庭”选取桃树地里典型纠纷,走进田间地头、村委大院、产销合作社开展巡回审判,让桃农敬法更懂法。夏秋之季,桃农售桃繁忙时期,特设“雨天庭审”“午间庭审”“地头庭审”等,满足桃农不同时间、地点需求,用最短时间最快效率化解纠纷。冬季,充分利用农闲时机,密集开展涉桃案件庭审、“三农”问题普法并组织桃农代表座谈,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为来年大桃产业更好发展奠定法治之基。

  2020年以来,大华山法庭共审理涉桃纠纷1027件,调解、撤诉案件累计650件,纠纷实质性化解率高达63.3%。“审判工作态势良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专注做好司法助力产业发展这件事,小法庭便可有大作为,值得期待。”岳巧云对平谷区法院通过聚焦大桃产业发展以能动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建设高度赞赏。她建议,平谷区法院要持续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力度和精准度,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护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