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人民陪审员新年“第一案”参审侧记
2024-02-25 10:21: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者按  新年新气象,奋进新征程。新年伊始,各地人民法院工作有序开展,广大人民陪审员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投入案件参审工作,能动履职,奋发作为,为人民司法事业贡献力量。人民法院报本期报道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的参审活动侧记。

  冯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担任人民陪审员4年以来,先后参审故意杀人罪刑事案件和融资融券交易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多起民事案件。

  【参审通知】

  2024年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第一缕阳光洒在办公桌上。冯英像往常一样,铺开工作日志,正准备仔细梳理新年的计划。手机清脆的提示音响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来通知,随机抽取她参审一起刑事案件。

  4年来,冯英已经多次参加庭审,但这次却格外兴奋和紧张。“兴奋的是,新年伊始就收到参审通知,反映出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奋进和效率;紧张的是,这是自己参审的第一个刑事案件,深感人民陪审员的责任和担当。”

  【随机分案】

  “信息化在人民陪审员的工作管理中也已得到充分体现,每件案件都是通过‘北京法院陪审员绩效管理系统’随机分配,人民陪审员只需要在手机上登录相应的小程序,就可以完成确认参审以及后续的一系列与审判有关的工作。”冯英讲道,“该系统采取‘随机抽取’‘错时参审’方式,优先抽选未参审人民陪审员,设定每人每年参审案件上限20件,有效避免‘陪而不审’‘陪审专业户’的现象,提高了参审便捷度与均衡度。”

  【庭前阅卷】

  完成参审确认后,冯英拨通了承办法官的电话,沟通庭前阅卷时间和相关事宜。1月5日,冯英用一整天的时间,在法院的阅卷室仔细查阅卷宗资料。“法官助理赵欣搬了好几摞卷宗,由于该案系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案情复杂、材料又多,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这让冯英感到了不小的压力。但让她欣慰的是,这时赵欣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几份材料,包括无争议事实和证据、争议焦点、初步的事实问题清单等,摆在了她面前。

  冯英说:“每次参审,都离不开法官的指引,且每每都被他们的专业和敬业所感动。”“有了这些‘阅卷宝’,人民陪审员就能迅速地把准案件的基本脉络,厘清涉案人员的关系、案发时间线、关键证据链等,对犯罪事实、涉及罪名、裁判依据也就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加庭审】

  同往常参审一样,1月9日,庭审当日,冯英早早到达法院。

  随着法槌庄严地敲响,庭审正式开始。在审判长的有序组织下,控辩各方围绕争议焦点问题展开调查,对证人证言、实物证据、视频资料等进行质证认证,还原案件事实真相,并就法律意见充分辩论。

  冯英坦言,“法官加班加点、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裁判依据的说理、事实的认定、证据的分析,以及合议庭成员的充分讨论,都让我深刻体会到新时代依法治国的力量,笃定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信心。”

  【庭后合议】

  “庭审结束后,合议庭成员针对案件争议焦点、案件事实、当事人的诉辩请求进行了充分讨论,对我提出的关于被害人相关状态认定时间点的意见,合议庭其他成员都给予认同,在审读提交的相关法律文本过程中,我还发挥自己编审专业特长,及时发现并修正了相关文字疏漏。”冯英谈道,“每次参审,法官都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要求,充分尊重人民陪审员的权利,让每一名人民陪审员发挥应有作用和独特优势,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的优越性。”

  冯英坚定地说:“2024年开年的第一次参审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但我作为人民陪审员的前行步伐却不会止步。我要让身边的人民群众更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感受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核心价值的重要意义。”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李国良供稿)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