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依法融入市域治理,以“市域之治”助推“中国之治”?看陕西省渭南市两级法院如何交上他们的答卷——
“渭”民排忧,解民“南”题
2023-12-19 09:00: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东峰 张茵 党新平 崔正博
 

图①:渭南中院干警为社区老人发放法律宣传材料。

图②:渭南中院干警在国家宪法日为小学生讲授法律知识。

图③:渭南中院干警在大学校园宣传预防电信诈骗法律知识。

图④:渭南中院行政庭干警现场勘查河滩湿地。

图⑤:渭南中院干警入企回访,现场解答法律疑惑。盛方奇 制图

  今年以来,陕西省渭南市两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理念融合、机制融合、生态融合,激活“法院+市域治理”的每个细胞,以“融”汇“智”、以“融”促“治”、以“融”提“质”,全面提升审判工作水平,为促进市域社会平安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理念融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名片’……运用诉源治理‘三三机制’,全方位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院审执工作全面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当中,以源头治理、靶向治理、综合治理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平安和谐社会新局面。”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在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如是说。

  过去,行政审判中“告官不见官”的现象最为常见,导致群众矛盾得不到及时化解。

  11月21日,渭南中院行政庭公开审理原告惠某某诉被告蒲城县人民政府履行征收补偿职责案件,被告蒲城县政府副县长上官腾飞作为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结束后,上官腾飞表示,将会就本案争议的问题,积极与原告进行协商,力争达成和解。

  这是今年以来渭南市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的案例之一,截至目前,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连续6个月出庭率已达100%。理念一新天地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不仅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更体现了行政机关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努力化解行政纠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心。

  今年6月,渭南中院与中共渭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渭南市司法局联合出台《渭南市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机制》,通过“防、调、判、商、治”建立应诉联络、行政争议化解、应急会商、联合调研和培训、信息共享五大机制,开展化解在先、调判结合、多元对接、全程全域的诉前化解工作。

  渭南法院加快理念转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服务市域社会治理高水平法治化为抓手,聚焦市域社会治理法治需求,以“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全方位、多领域融入社会基层治理格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

  机制融合,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更便捷

  近年来,渭南法院先后建立起“1+N+N”“三调联动”“一网三过滤”“法官工作站”等工作机制,不断拓展能动司法,推广“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将万人成诉率、诉前调解率、诉前调解分流率等纳入考核体系,这些经验做法成为渭南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诉源治理的前沿实践。

  今年5月,渭南中院将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紧密融合,探索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实践,出台诉源治理“三三机制”,逐步构建起诉外“党政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三层统筹”、“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多元化、类型化、实体化”的“三化联动”与诉内“立案、审判、执行”的“三环同抓”、“党务、审务、政务”的“三务共管”、“诉服、信访、宣传”的“三措并举”诉源治理大格局,形成了以源头预防、非诉化解、诉讼断后的全链条诉源治理新机制。

  健全的制度有了,落实得怎么样,还得看成效。

  “从案件同比增幅和全省排名来看,一审新收案件数量正在下降,但二审民事、行政诉讼案件仍处于增长状态,上诉案件移送时间过长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渭南中院立案庭庭长张敏娟通过今年1月至9月的数据对比,发现了这一问题。

  对此,该院立案庭拟定了《关于民事、行政案件二审审前调解工作机制实施细则》,成立“中转”调解团,利用民事、行政上诉案件在立案庭的流转间隙,对案件进行再调解。

  令人欣喜的是,自细则实施3个月以来,渭南中院立案庭共结二审案件260件,以调撤方式结案137件,平均审理时间降至15天,民事,行政二审案件审判质效不断提高,案件当事人诉累不断减少,法官的办案压力得到缓解。

  “三三机制”构建起了全市法院诉源治理融入市域之治的工作大格局,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打通全局工作的神经末梢,渭南中院联合其他行政主管部门、群团组织,出台类型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26个,指导各基层法院形成诉源治理协同机制38个,如此一来,归口管理得以落实、信息壁垒逐步打破,各方职责清晰明确,基层解纷“桥头堡”更加坚固。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诉前调解纠纷22604件,同比上升120.2%,其中司法确认1273件,同比上升8.6%,诉源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就地化解,矛盾不上交,和睦友好的乡邻关系,既能为村民生活增添祥和之气,又能为提升乡风文明、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正向指引,这还是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最生动的实践!”这是澄城县人民法院韦庄人民法庭法官在受理群众“烦心事”时最先考虑到的。

  今年8月,住在韦庄镇南棘茨村的一位村民将困扰自己多年的烦心事一股脑向法官诉说,他的邻居在大门口种了一棵槐树,槐树长了20多年,一半树冠长到了他的家门口,导致大门被遮挡,虫子又很多,影响了他家的生活。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法官发现,原来双方矛盾积怨已久,一棵槐树背后还有许多“隐藏的较量”。本着源头化解,降低群众维权成本,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目标,韦庄法庭法官联合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让他们敞开心扉,提出各自诉求。经过3个小时的畅谈和疏导,两邻居达成和解意见,并承诺按时履约。

  群众事无小事,全域矛盾化解需聚合力。截至目前,渭南全市法院诉讼服务团队入驻同级综治中心215个,36所人民法庭定期派员入驻驻地乡镇综治中心,在非人民法庭驻地乡镇建立巡回审判点16个,通过不断完善“法官+村(社区)”“法官+网格员”等工作机制,建设村(社区)微法庭26个,乡镇(街道)法务庭15个,法官工作站102个。以科技赋能,法官在线远程指导,实现“足不出户化纠纷”,有效促进全市84个调解组织和580名调解员的纠纷化解服务向基层治理末端延伸,构建起了县、乡镇、村(社区)、个人四级纵向联动体系。

  渭南法院以“三三机制”融入市域之治,打造纵横协调联动的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精准发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态融合,营造大保护共享共治氛围

  秦岭深深,绵延不息;黄河滔滔,奔涌不止。三秦大地已然进入深冬,区别于几年前灰蒙蒙的冬天,如今马路两旁的银杏树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璀璨夺目,清冷的空气中仍能听到鸟儿在公园间的鸣叫声,在渭水之滨放眼望去,碧水、蓝天、净土尽收眼底,这是秦岭黄河给与三秦人的福祉。以司法之力守护秦岭黄河,保障民生福祉是渭南法院人孜孜以求的心愿和目标。

  “以前大家乱砍乱挖,把这挖了一个大坑,坑里面存了1米多深的水,不但危险还种不了啥东西,你看现在都种玉米了,好得很!”今年6月,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环资审判巡回法庭在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展“回头看”时,当地村民张大妈高兴地说道。

  看着眼前恢复的一片盎然之绿,看着张大妈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干警们心里美滋滋的。

  民生福祉要在青山绿水间永续。近年来,渭南法院积极主动融入市域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把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充分体现在司法审判中,完善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集秦岭、黄河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环境资源犯罪,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监督职责,保护公民和其他组织的合法环境权益,坚持以审慎的司法判决守护辖区秦岭葱郁黄河安澜。

  位于临渭区桥南镇庙沟的秦岭花园国有林场,南邻商洛,东邻华州,在整条秦岭自然生态资源带中发挥着保护水资源安全、维护土壤稳定、调节气候、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作用。林场的木材资源不仅为本地木材行业发展提供优质资源,林下的野生食用菌、中药材等也为农民提供了增收的机会,为本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司法保护基地建立前,大家都自行进入林场伐木、捕猎,还经常会发生矛盾纠纷。”附近的村民曾向法官表示。

  2022年12月2日对秦岭国有林场和附近村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当天,临渭区法院携手检察院、林业局成立了秦岭花园国有林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基地的成立有效杜绝了村民私自伐木打猎的现象,随之而来的是特色农业经济作物的繁荣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渭南法院围绕“一中心两场所三抓手四机制”环资审判工作思路,一年内先后建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修复基地18个,在全市重要生态保护地建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络点5个;联合出台黄河中游生态保护意见;与沿黄兄弟法院不断加强区域流域协作,搭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审判执行合作机制;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的合作机制,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格局。

  5年来,渭南市两级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案件389件,判处环境资源罪犯 341人,判处罚金1062.8万元,恢复生态面积850余亩,补植复绿1.9万棵。同时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打造环境资源审判文化矩阵,深入企、校、社区、村镇开展环资宣传,在文化休闲场所设立普法基地、普法长廊,组织“秦岭环保志愿行”活动,借助网络直播等形式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相约绿水青山,共享生态福祉。用心用力用情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障好人民群众在健康、舒适、优美的生态环境中生存发展的权利,为助推生态文明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源源不竭的司法力量,渭南法院始终在路上。

  今年9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南市委书记樊维斌在对渭南中院工作作出批示,他认为渭南中院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抓实主责主业,积极主动参与和推进社会治理,以司法之力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实绩实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下一步,渭南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助力法治渭南、生态渭南、平安渭南、幸福渭南建设,以司法之力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共同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婧